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一天桥疑挡烟草大厦风水被迫改造 政府买单

2012年02月08日03:07
昨日,原位于省烟草大厦正门前的楼梯已经被拆除。(小图为省烟草大厦。) 新快报记者 王飞/摄
天桥疑挡烟草大厦风水遭砍
                昨日,原位于省烟草大厦正门前的楼梯已经被拆除。(小图为省烟草大厦。) 新快报记者 王飞/摄

  来源:西部网

  因为挡住省烟草大厦(即珠江城)的消防通道,广州市珠江新城金穗路西侧天桥要花285万进行改造。昨日,新快报记者来到珠江新城发现,该天桥北侧桥脚已被“砍断”。据知情人事透露,天桥本身设计并无问题,被迫改造的背后原因实际为挡住了省烟草大厦的风水。

  桥脚已被拆,285万元由市财政支付

  记者昨日在珠江新城金穗路和珠江西路路口看到,省烟草大厦门口的天桥已被“砍去”一半,金穗路北侧的楼梯已全部被拆除,让天桥成了“断头桥”,而“断头”的一端已被铁栏杆和盆栽挡住,栏杆上还挂着一块牌子,上写“珠江新城天桥交通优化施工中”。

  天桥施工招标文件中指出,该天桥的建设对“珠江城”项目的消防安全、交通组织、未来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需要花285万进行改造,而费用全部由市财政资金支付。但记者在现场看到,根据施工痕迹,天桥北侧的楼梯原本落在省烟草大厦门前的人行道上,距离大厦门口大约有10米左右,已经超过了一般情况下对消防通道的要求。

  “不是说还在招标吗?为什么拆得这么快?”昨日刚好路过天桥的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早在一个月前,他就发现该天桥被拆了一半,“刚开始拆的时候连个标识都没有,很多人走上来才发现没有下去的路了。”朱先生认为,挡住消防通道的说法并不可靠,他指着省烟草大厦对面的一工地说:“天桥两边的楼梯离两侧的大厦距离差不多,为什么这一边就不用拆呢?”

  韩志鹏:“凭什么为某单位风水埋单?”

  昨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天桥本身的设计并无问题,此次改造背后的真实原因,其实是省烟草公司认为该天桥挡住了大厦的风水,因此提出改造要求,并得到了政府的许可。但昨日记者并未能联系到省烟草公司,风水一说未能得到该公司回应。

  “这是件令人既愤怒又无奈的事,凭什么让纳税人为某单位的风水埋单?”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市政协委员韩志鹏,他认为,如果天桥被迫改造是因为规划、设计和建设上的失误,那么理应由出错的有关部门埋单。“但我也听说这次和几年前东风路粤财大厦天桥被砍的事情类似,其实是因为挡了风水,那凭什么让纳税人为某单位的风水埋单?”韩志鹏认为,如果天桥真是因为某栋大厦的风水而被迫改造,那么该大厦的业主理应自己出钱。

  “这也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了,天桥不应该是某个单位申请改就可以改的。如果天桥挡了门口就要改造,那么广州有多少天桥要被拆掉?难道仅仅因为烟草公司是纳税大户就可以搞特殊吗?”韩志鹏表示。(新快报记者 于杨)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