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支付宝关信用卡充值通道 网友担心网购不再方便

2012年02月08日17:5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不少朋友现在在淘宝网购的时候都喜欢用一种支付软件,叫做支付宝。因为是先把钱给了一个第三方机构,而不是直接交到卖家手里,相当于对自己的资金有了保证。产生问题的时候如果让对方退款,对方其实手里也没有拿着这个钱,就可以申请仲裁,不像真的已经把钱给了对方,再想让对方退钱可能就更难。

  从今天(8日)开始,支付宝要正式关闭信用卡向支付宝帐户充值的通道。这对于习惯了通过信用卡充值到支付宝进行大额网购的网民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这一新规事出何因,网购的便利性又会不会受到影响,我们来听中央台记者庄胜春,浙江台记者谭一帆的报道。

  今天上午,记者登录支付宝用户发现充值选项卡里的确已经没有了信用卡一项,页面左上角也有很清晰的文字提示,信用卡充值已于2012年2月8号0点停止服务。虽然除了不能再用信用卡网支付宝里充值,其余网购的付款途径都不受任何影响,但是习惯了透支消费王够达人们从此无法再用支付宝来规避信用卡单笔支付额度的限制,自然不会欢迎这样的新规,消费者吴女士表示:

  吴女士:确实很不方便的,尤其是这种大额的消费,很多的商家是不支持信用卡直接付款的。

  正如吴女士所说,现在如果想要在网购时透支消费就只使用信用卡直接付款了,但是即使商家支持信用卡付款也只有不多的商家开通了大额支付服务,为了消弭这种不便可能带来了客户流失,支付宝将目光投向了与银行系统进一步合作上,支付宝公关部经理苏慧告诉记者:

  苏慧:银行像招行它就把小额支付的单笔从现在两千块钱,在之前的额度上支付宝也在跟其他银行在沟通。

  此外,除了网购不再方便的担忧,新规会否提升网购的成本也广受关注,上海东方照材专业商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买家直接用信用卡购买商品,卖家需要承担由此产生的1%-3%的手续费,而如今这笔费用就有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可能。

  即使不直接要求消费者来承担手续费,商家是有可能通过别的隐形手段来提升售价,来专家手续费的提升,那么既然会对消费者带来诸多不便,支付宝为什么要关闭信用卡充值通道呢?

  以往如果急需用钱,可以通过信用卡充值支付宝帐户实现透支取现,而且不用支付手续费也不会产生利息,正是这样的便利使得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平台成为了信用卡网上套现的温床。针对此类现象,今年1月5日,央行发布支付机构互联网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客户不得利用信用卡透支为支付帐户充值,由此财富通率先于2月1日关闭信用卡充值通道,支付宝紧随其后,支付宝公关部经理苏慧告诉记者:

  苏慧:为了规范信用卡的使用,打击信用卡网上套现所以采取了这个措施。

  对于这一初衷的合理性,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刘春泉表示了认同。

  刘春泉:这种措施的禁止,应该是有利于净化金融市场的风险,降低相关金融风险,引导公众理性的使用金融消费,不要最后成卡奴,这个要承担行政责任的。

  今天上午,记者致电另一家第三方支付平台快钱,客服人员表示他们仍然可以接受信用卡的充值,但是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占据第三方支付市场约70%的两大领军平台相继出手后,其他平台的跟进只是时间问题。然而对于这样的业界走向,中国科学院互联网知名专家吕本富并不认同,他认为如果此举导致信用卡直接付款的数量升高,相关审核机制又跟不上的话,网购风险会更加难以控制。

  吕本富:如果用信用卡直接支付,就是看一下银行本身有没有这种审核能力,为什么支付宝用的时候它还比较容易审核呢?因为你很多交易记录支付宝是可以拿到的,大约可以判断你的信用情况,所以支付宝的安全性我认为还是比较高的,你作为银行你对这个用户交易的记录和他的信用是不是把握性更大,如果你的把握性不大的话你不是把风险揽到自己身上了吗?你还不如交给支付宝审核,我认为还可能更好一点。

  吕本富建议为了提升电子商务交易的便捷性,一方面银行需要提升对电子商务的理解,另一方面银行和第三方支付平台可以由更多的合作。

  吕本富:支付宝是用户的一个便捷性,信用卡可以有些透支的功能,在这个过程中避免风险的时候哪一家是哪一家的责任,把这个责任区如果划分的很明确的话那不是一个好事吗?用户既保持了一个便捷性,央行也控制了风险,没必要说它这个通道一次性砍掉。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