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家外汇局:不排除出现阶段性的套利资本流出

2012年02月10日01:4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莫
  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9日表示,发达国家的结构性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国际经济金融将持续动荡,我国可能面临跨境资本频繁进出的风险,甚至不排除出现阶段性的套利资本流出。

  上述负责人同时称,2011年底,我国跨境资金流动震荡加剧,资本流出压力骤然增加。预计2012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保持顺差,但顺差大幅减少、波动加大,国际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

  外汇局分析了影响国际收支的几个主要因素:一是受累于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将对我国出口增长带来不利影响,但我国储蓄大于投资的结构性问题短期难以逆转,包括货物贸易在内的我经常项目有望继续保持顺差;二是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落实各项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和促进进口的政策措施,外贸发展将更加均衡,经常项目收支进一步趋向平衡;三是外部冲击没有改变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长期趋势,国际资本尤其是长期资本可能继续大量流入我国。

  不过,央行此前公布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2011年12月末,货币当局外汇资产余额为232388.73亿元,较上月下降310.6亿元。该数据为自去年10月以来,连续第三个月出现月度负增长。

  在欧债危机的背景下,母国资金吃紧导致欧美机构和企业纷纷变现境外资产,市场购汇意愿增强。另外,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地方融资平台风险等问题推动境内外市场形成人民币阶段性贬值预期,导致部分资本选择暂离中国市场。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未来几年,人民币对美元会持续升值,但升值速度有所下降,是一个逐步放缓的趋势。今后几个月,由于经济环比下行的态势将继续存在,资本外流态势还会持续。

  套利资本流入中国的重要动力正是人民币升值。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5%,但在众多市场人士眼中,人民币大幅升值或不再持续。“如果市场对人民币有逐步升值的预期,资金会不断流入中国;但如果认为升值空间不大,资金自然就会离开。”一位外资银行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