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父子出海木船被冰夹碎 跳上海面浮冰漂流2公里

2012年02月10日11:06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我的船被海冰夹碎了,开始下沉了,我也不知道这是哪,快找人救我们! ”2月3日,大连庄河市王家镇王银海的家人接到了王银海的求助。

  王银海的妻子向当地政府求助,十几分钟内就准备了负责营救的船舶,但又一个难题让众人迷茫了:怎么才能找到王银海父子?“眼前都是海啊?我也不知道这是哪,我是从庄河回王家岛……”救援人员接通王银海的电话后也没计算出准确的方位。

  当晚8时许,停泊在王家岛港的大连建民船务有限公司经营的“建民1号”客滚船得知消息后,没有丝毫犹豫,立即起航对王家岛、石城岛附近海域进行搜救。

  大副手持探照灯站在船头进行引航,水手们站在甲板利用船上灯光搜索,他们绕过了海上养殖筏、礁石、浮冰,但没有发现王银海父子的身影。

  所幸,王银海的手机电量比较充足,救援人员可以始终和他们保持联系,并指导他们自救,“把衣服都穿上,船上的柴油要带在身边,一会点燃,给我们导航。 ”

  晚11时40分,搜救人员在海面上发现了火星似的光亮,搜救队员顿时兴奋了,他们在海面浮冰上发现了蹲卧在海面浮冰上的王银海父子。

  “当时他儿子冻得都说不出话来。 ”参与救援的尹经理回忆,实际救援地点已偏离正常航线两公里,父子“坐”了浮冰向西移动,“建民1号”于次日凌晨1时安全返回王家岛港,王家人最终团聚。

  昨日,记者电话联系到王银海,59岁的王银海出海20余年,24岁的儿子才出海一两年,王银海用浓重的大连口音告诉记者,他十分感谢当晚的救援人员。

  王银海回忆,当日他们从庄河港运送海蛎,驾驶小木船从庄河港返回途中,海面漂流过来的冰排将其船舶夹碎,他们只能跳上冰排漂流。“没有事”,这句典型的大连方言,看着下沉的木船和脚下的海冰,王银海十分冷静,开口就用“没有事”来鼓舞儿子,两个人将被褥全部披在身上,一句“没有事”不知道说了多少遍,父子始终没有放弃生的希望。

  昨日,辽宁省交通厅发布的消息,受强冷空气和寒潮的影响,辽宁陆岛各港口附近海域海面结冰、流冰情况严重,给各类船舶的安全航行带来一定的危险,提醒渔民谨慎出海,同时表扬“建民1号”客滚船勇救遇险人员的行动。

  记者 王储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