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副区长受贿自创新名目 “预测利润费”索要千万

2012年02月16日01:59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治国

  因大肆索贿受贿1645万元,其中一次索贿高达1000万元,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原副区长吴腊根2月14日被南昌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赃款全部上缴国库(据2月15日《新京报》)。

  报道称,2005年,江西鑫盛置业有限公司熊美平与南昌京东管委会签订了投资艾溪湖山庄项目的意向性协议后,时任青山湖区副区长的吴腊根便假借亲戚名义要求入股,占30%股份,尔后向熊美平索要预测利润1000万元。

  “预测利润”,算得上贪官吴腊根的新发明。因为在百度里检索,笔者只发现一次这个词语,且没有具体的解释,是网友在2011年底提起的,远比吴腊根提得晚。相似的词语倒有一个,即“利润预测”,百度百科这样定义:是指企业在营业收入预测的基础上,通过对销售量、商品或服务成本、营业费用以及其他对利润发生影响的因素进行分析与研究,进而对企业在未来某一时期内可以实现的利润预期数进行预计和测算。吴腊根竟能借鉴经济学或企业管理的专用术语,创造性地提出“预测利润”这一新概念,可谓牛人一个。

  吴腊根发明这个词语,是想为自己敛财找一个新名目,而且他还明目张胆索要。法院认定这1000万元预测利润属于索贿性质,依法应当严惩。只是鉴于其归案后能如实供述罪行,且已退缴全部赃款,法院才给他留了一条活路。

  即便如此,吴腊根也是得不偿失的。因为,他不仅“吃进多少吐出多少”,而且还要把牢底坐穿。正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机关算尽,到头来竹篮打水一场空。

  需要明确的是,在这场游戏中,吴腊根一开始就打错了算盘。对于党纪条规中禁止党员领导干部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准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的规定,身为副区长,吴腊根不可能不知道。至于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的股份这种变相的经商、办企业行为,吴腊根也应对其性质作出明确判断。但他偏偏要耍小聪明,假借亲戚名义要求入股艾溪湖山庄项目。项目还没有挣到钱,他就以预测利润的名义向开发商索贿。事实上,不论他是真入股,还是入干股,他的行为都是违规的,这1000万元都不应该属于他的。

  为了敛财,一些腐败分子绞尽脑汁,别出心裁,搞新发明,前有云南省麻栗坡县委原书记赵仕永的“温和腐败”,现有吴腊根的“预测利润”。只不过,“温和腐败”是赵仕永的案后总结,“预测利润”则是吴腊根的事前谋划。但不论是何种新发明,哪个环节的新发明,都是贪官敛财的借口而已。对照党纪国法条文,不难发现其行为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实质。所以,无论贪官敛财的名目再多、再新,又如何能逃脱党纪国法的制裁呢?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