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460万亩作物受旱 15万人6万牲畜临饮水困难

2012年02月17日23: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2月17日电(黄芳)河北当前旱情形势严峻。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17日通报称,目前该省作物受旱面积已达460万亩,白地缺墒1200万亩,有15万人、6万头大牲畜临时性饮水困难。

  此次河北旱情主要受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地下水位持续下降、抗旱工程老化失修等因素影响。

  去年12月以来,河北平均降水2.2毫米,比常年偏少35%,特别是张家口、承德地区前期降水偏少,土壤墒情较差。该省还有2000万亩纯旱地,若春季无有效降雨,春播形势不容乐观。

  最新统计显示,河北省平原区浅层地下水位较去年同期平均下降0.17米,其中石家庄和保定地区最为严重,分别下降达1.07米和0.63米。受此影响,目前全省有近10万眼机井出水不足或抽不上水。

  河北省防办表示,该省部分抗旱工程由于配套不全、损毁破坏严重等原因,已不能满足当前用水需求,加之末级渠道及田间灌溉工程配套率低,致使一些水库有水也不能很好利用。目前,该省作物受旱集中于唐山南部、保定西北部和廊坊中部等地;而坝上、燕山和太行山北部地区人畜饮水困难问题严重。

  针对当前旱情,河北省水利部门采取措施,通过建设临时供水管道,设立集中临时供水点等方式解决当地饮水问题。同时,通过对水库、洼淀、坑塘水源组织联合调度,加强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并提早开展抗旱服务等措施,指导公众做好抗御严重春旱准备。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