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北京叫卖大王患癌去世 曾想“再喊两嗓子”(图)

2012年02月20日04:32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卡拉
“叫卖大王”臧鸿。本报资料图片 孙纯霞 摄
“叫卖大王”臧鸿。本报资料图片 孙纯霞 摄

  臧鸿老先生因癌症去世,享年80岁;网友点“蜡烛”追忆老爷子

  本报讯 (记者王卡拉)昨日下午2时50分,“叫卖大王”臧鸿因前列腺癌在京去世,享年80岁。

  去世前,臧鸿已经带病在各种舞台上工作了4年,直到去年病倒。“就算是推着我去,也想再叫上两嗓子。”臧鸿老爷子曾经表示。

  鲜鱼口开街成绝唱

  2011年5月8日,前门鲜鱼口开街,臧鸿的开街吆喝声在街头洪亮响起。谁也没想到,这一声吆喝,终成绝唱。这个缺了几颗门牙、总是满脸堆着笑的可爱老头,其实已经是一个晚期癌症患者。

  “自己这么难受了,还是坚持,他总是在认真地做着自己的事。”大徒弟汤永青说,师傅5年前就查出患有前列腺癌了,从第一次犯病,师傅就挂上了尿袋,但一直不觉得自己的病情有多严重,他的两个儿子把病情给隐瞒了下来,连臧鸿的老伴也被蒙在鼓中。

  汤永青说,师傅的病很痛苦,尤其是上厕所费劲,所以师傅每次参加活动都不敢喝水。他怕喝多了上厕所费时间,把正事给耽误了。不管是叫卖还是民俗婚礼的主持,喊多了,口渴了,师傅会接过妻子递来的保温杯,轻轻地抿上一口水,再接着喊。

  自病倒后,臧鸿曾对徒弟们说过,等养个一年半载,他还要重返舞台,让叫卖声传下去,“老北京的东西,不能给丢了”。

  “他总是把做人和艺术放在第一位。”汤永青说,每次参加活动,师傅都会提前一两个小时到场,就怕耽误事。到后期,师傅感觉到自己不行时,仍对徒弟说,希望有人能推着他去现场,怎么也要喊这两嗓子,让大家再看看中国的东西。

  好友学生追忆老爷子

  和臧鸿经常打交道的一些人,也不知道臧鸿患有重病。常在活动中邀请臧鸿合作的民俗专家高巍一直觉得,在去年秋天以前,臧鸿的身体都很不错。

  昨日,臧鸿去世的消息在微博上传开,熟识和热爱他的人,纷纷在网上留言悼念,并在微博里点上了“蜡烛”。

  徐德亮在微博中称,臧鸿是他的第一位相声老师,二十多年前,正是臧鸿启蒙他说起了相声。“前天去看他的时候,已经不认人了。”

  臧鸿的学生潘伟发微博说,臧鸿在病榻上还对他最终没做这行有些惋惜。“臧老师是我唯一的相声老师,老师一生光明磊落,育才无数。很多已成名演员,都受到过老师的教诲。”

  逝者

  “传播民俗文化,他作用非常大”

  “红的瓤儿高啊,黄的瓤儿甜咧,吃到嘴里赛糖疙瘩,月饼馅儿也不如它,这块两个大(铜板)哎……”

  臧鸿,人已逝,但一声声带着京味儿的叫卖声,仿佛还在耳边萦绕。

  臧老爷子有点耳背,每次一露面,总是乐呵呵地张着大嘴,露出那口露着风的牙。随即,他便摇起手中的玩意儿,叫卖声就跟着响起来了臧鸿的笑,感染着很多人。

  “他就是一个特别乐观主义的人,什么事都乐呵呵的,很少见到他着急。”徒孙贾文峪说,老爷子唯一一次着急,是他发现有人工作不认真。“他的心思都放在民俗艺术上了”,不管拿不拿钱,只要有人来找老爷子参加活动,他从来都不会拒绝,有时一些不重要的小活动,徒弟们曾建议他可以马虎地做一下,老爷子只会回答一句话“我不会”。在他的名号里最响当当的便是“叫卖大王”,这还是老舍的夫人胡絜青提笔所封。

  “他是真正的一个杂家。”谈起师傅,汤永青的语气里充满了敬佩,师傅涉猎非常广泛:相声、民俗婚庆、花会表演主持、民间艺人拜师……在重大民俗活动中,几乎都能看到师傅的身影。

  民俗专家高巍认为,在对民俗传统文化的传播中,臧鸿起到的作用非常大。“讲座和出书,都不如他这样表演更加生动。”

  【生平】

  臧鸿(1932年-2012年):出生在北京一个贫困的旗人家里。祖上7代为棚匠,1952年他在北京铁路局工程处做架子工,因为能说会唱,被调入了铁路文工团,后来拜在相声前辈王长友的门下。上世纪80年代起,臧鸿先后在《城南旧事》、《四世同堂》、《开国大典》、《琉璃厂传奇》等130多部电影、电视剧中扮演小贩并为叫卖配音,逐渐成为京城叫卖大王。除了说相声、操办红白喜事,逢年过节还活跃在北京的庙会集市上。

  就算是推着我去,也想再叫上两嗓子。

  要让叫卖声传下去,老北京的东西,不能给丢了。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