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媒体称四川地震重灾区城镇居民收入达震前1.7倍

2012年02月25日04:54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解决1200多万城乡居民住房修建问题

  帮助170多万受灾群众实现就业

  城乡居民收入分别是震前的1.7倍和1.75倍

  全省经济总量2011年突破2万亿元

  本报讯 (四川日报记者 梁现瑞 万瑶) 2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就四川灾后恢复重建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委常委、副省长魏宏代表省委、省政府郑重宣告:经过三年多艰苦卓绝的奋斗,四川省灾后恢复重建已经胜利完成,灾区基本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已全面超过灾前水平。国内外60余家媒体的近百名记者将发布会现场挤得满满当当。

  截至目前,纳入国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的29692个项目已完工99%,概算投资8658亿元已完成投资99.5%,纳入省重建规划的12个重灾县和91个一般受灾县13647个重建项目已基本完成,全省142个受灾县用于恢复重建和发展的资金达1.7万亿元。

  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四川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在恢复重建过程中的第一位任务来做安排,完全或基本实现了“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生态有改善”、“经济有发展”6方面目标。

  家家有房住

  三年多来,四川成功解决了540多万户、1200多万城乡居民的住房修建问题。

  户户有就业

  妥善解决了20万失地农民异地安置,帮助170多万受灾群众实现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人人有保障

  对因灾导致的9524户困难家庭、1449名孤老、孤儿、孤残人员、2.7万余名地震伤残人员从政策、制度和工作上给予帮扶和救助。

  设施有提高

  在142个受灾县高标准高质量地维修加固和重建了各类学校8283所、医疗卫生机构2292个,新建了一批功能完善的社会福利院、社区服务中心、文化中心。

  生态有改善

  完成了2334处重大地质灾害治理,整理复垦了200多万亩灾毁土地,恢复了林草植被近450万亩。

  经济有发展

  在灾后恢复重建过程中,四川把恢复重建与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与产业优化升级结合起来,2011年,6个重灾市(州)的地区生产总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是震前2007年的1.95倍、2.39倍、1.7倍和1.75倍。

  魏宏介绍,汶川特大地震三年多来,四川统筹推进灾后恢复重建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在“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经济大发展

  2007年到2011年,全省经济总量4年翻了一番,2011年突破2万亿元。

  交通大突破

  全省建成和在建高速公路达6500多公里,列全国第二,建成和在建铁路近6000公里,列全国第四,西部综合交通枢纽主体骨架正在形成。

  结构大调整

  全省工业集中度提高到64%,优势产业连续四年每年上个千亿台阶;去年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2.3%,名列全国第二。

  民生大改善

  2011年全省政府性资金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达2975亿元,占全省财政支出的63.6%,其中涉及“十项民生工程”超过1000亿元。在藏区实施了“三大民生工程”,2009年以来,建设1409个牧民新村,累计招收“9+3”免费教育学生2.8万多人;在彝区实施了大小凉山综合扶贫开发,启动了404个村的“彝家新寨”建设。

  对外大开放

  截至目前,全省引进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已达173户,2011年到位国内省外资金7000亿元,引进利用外资规模110亿美元,创四川利用外资最好水平,去年全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增长54.8%。

  魏宏介绍说,目前没有完工的极少数项目,主要是受地震次生灾害和二次受灾影响,地方政府正全力组织实施,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