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恐惧核辐射 日本福岛县市民自发成立检测机构

2012年03月01日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1日报道,日本去年3月发生大地震并引发核泄漏事故后,极度担心核辐射的市民自发集资成立检测机构,对人体及食品进行检测。

  报道称,在距离福岛核电站三、四十公里远的福岛县磐城市“市民核辐射测量室”里,负责检测食品的松本真由美说:“核电事故发生后,政府像鹦鹉一样不断强调暂时对健康没有影响,但市民还是极度不安。”

  她说:“大家都非常担心核辐射,有些主妇只给孩子吃核电事故发生前生产的罐头和长期保存食品。”

  核辐射测量室是去年11月利用市民捐款成立的机构,具备食品污染测量仪和人体辐射仪等设备。人体辐射仪已经为1000人进行检测。

  进行食品污染检测的预约已经排到4月份。松本真由美说:“很多市民担心自己吃的东西被污染,所以带来大米等食物委托检测。市民们虽然担心,却没有其他可以放心检测的地方,所以都涌向市民测量室。”具备相关设施的大型医院都是优先为核电站工作人员检测,普通市民很难接受检测。

  松本真由美说:“因担心自己受辐射而睡不好觉的人经过检测得到毫无异常的结果后,激动得热泪盈眶。”有些产妇还带来自己的母乳委托进行辐射检测。松本真由美指责称:“人们对核电事故反应过度,甚至只敢吃冷冻食品,是因为政府公开的信息不够充分,而且政府设定的食品安全标准过低。”日本政府被指频繁更改食品污染相关标准使其失去国民的信任。

  松本真由美曾是在学校供餐中心工作的普通上班族,她说,3·11大地震改变了人生。有两个孩子(8岁和13岁)的松本真由美在核电事故发生后,因为汽车没有油而无法外出躲避。她和孩子们惶恐不安地待在家里,哪都不敢去。但最近她带着孩子参加了在东京举行的废核电集会等,开始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松本真由美说:“地震频发的日本全国各地都有核电站,坦白地说,即使搬到其他地方也不安全。”并称日本停止运转核电站将不可避免。她和在去核电集会上认识的市民组织成员一起成立了核辐射测量室。

  一起工作的小松真澄在3·11大地震发生前是一家盐厂的普通女工。核电事故引发的海水污染问题导致工厂关门后,她开始投身于市民运动。小松真澄说:“磐城市距离发生事故的核电站比较近,人们很担心食品安全,所以我们还代销距离核电站较远地区的农产品。”

  核电事故发生后,以日本主妇为中心成立的数百个市民组织开始独自进行食品污染检测。在废核电集会现场,三、四十岁的主妇比年轻人更多。小松真澄说:“主妇们从抚养孩子的角度出发,比男人或青年更担心核电问题。希望年轻人也能更积极地关注和自己未来息息相关的核电安全问题。”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