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社会万象

放宽门槛企业仍难招人 期望过高求职者选择观望

2012年03月01日13:06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某职介所前,求职者正在查看招工信息。 图/记者 张巍

  放宽门槛

  企业仍然招人难

  2月29日上午,在自治区职介中心求职大厅,前来登记招工的企业和求职者络绎不绝。正在查看招聘信息的王先生说,他很早就过来了,对现在的工作不是很满意,想换一份理想的工作。自治区职介中心的工作人员达珍介绍,从2月上旬到现在,每天登记求职的人逐渐增多。而招聘企业大多数为宾馆、酒店、商场等服务行业,提供的工作岗位有服务员、厨师、保安及商场营业员等。从各企业登记的情况来看,今年工资稳中有涨,最低工资每月在2000元左右。“目前,企业需要中高层管理人员、一线工人和有熟练技能、丰富经验的劳动者,由于用工需求越来越大,用人单位即使降低门槛,但求职人员还存在技能层次低和期望值过高等问题,难招到人,企业很着急。我建议广大求职者要摆正心态,适当降低自己的心理期望值,多积累工作经验,提高自身的技能水平。”达珍说,预计在3月中下旬,外来务工人员及农牧民将集中返城,届时,拉萨市将迎来一个用工高峰期。

  期望过高

  理想工作难找到

  记者走访了拉萨市区各职介所和求职者发现,如今在拉萨劳动力市场上,“80后”已经成为务工人员的主力军,其次是“70后”和“90后”务工人员。对于务工人员来说,春节、藏历新年后找工作,他们的感受是最受尊重。“春节前,企业放假,人走得差不多了。藏历新年过后,企业为了招工恢复生产,对我们找工作的都很客气。”来自贵州的王女士说。藏历新年过后,王女士就开始在市区各个职介所转悠了,但两三天下来,仍没有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当问及是否担心找不到工作,她坦然说:“不急!现在许多企业都缺工,慢慢找。”

  慢慢找,这可能是许多农民工节后找工作的心态。昨日,记者来到当热西路的东方职介所,小小的职介所里,不时有求职者前来咨询求职信息。来自湖南的小胡有3年电焊工工作经验,他正在向该职介所经理咨询一家企业招聘情况。每月工资3500元,休息4天,一天工作8—10小时,小胡最后还是觉得不理想。“工资有点低,”他说,“先看看再说吧。”

  观望

  成很多求职者的选择

  在虹桥职介所里,根据务工人员自己填写的资料显示,大多数人心里工资是3000—4500元之间,而招聘企业给出的工资则普遍在2500—4000元之间,两者有一定差距。该职介所负责人说,目前,求职者绝大多数是外来新生代农民工,除了寻求工资高、待遇好以外,很多求职者还会在新的一年里换个环境,以寻求更好的发展空间。尝试、选择、观望成了很多求职者在节后找工作初期的一种心理状态。随着每天生活方面的日常开销及找工作的压力加剧,少数求职者会相应降低期望选择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

  3月23日我区举办招聘会

  “除3月第四个星期五(3月23日)上午9时30分我们将在自治区职介中心(夺底路24号,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局)如期举办第7期人力资源招聘会外,还将进行多方位宣传、送岗位、送培训等促进就业活动。”达珍说,希望广大求职者携带毕业证、自我推荐函、本人居民身份证、个人简历等有效证件提早到现场参加招聘会,与用工单位进行面对面洽谈。同时,有招聘意向的企业可提前携带营业执照复印件、法人身份证复印件和招聘简章到自治区职介中心报名,或者拨打电话0891—6602561,加入QQ群:2320073729,进行咨询报名。拉萨市内乘坐2路、7路、11路、12路、14路、15路、22路公交车均可到达。届时,自治区职介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将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咨询、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和推荐培训等“一站式”服务。

  春节、藏历新年长假相继结束,外来务工人员也开始大量进藏,拉萨市用工市场的“春天”也随之到来。无论是公共职介中心还是民营职介所,都能看到招工企业和求职者的身影,用工市场显得格外火爆。2月29日,记者走访发现,企业仍处于招人难的局面,而求职者却处于观望态势,无形之中增加了不少企业的用工压力。(文/记者 丁文文)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