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第一“雷锋号”列车 爱撒千里铁道线(组图)

2012年03月03日08:48
来源:人民网
中国第一“雷锋号”列车 爱撒千里铁道线
  南昌铁路局南昌至北京西1454次中国第一“雷锋号列车”上,旅客正在查看最新的就业信息和天气信息。该“雷锋号列车”针对外出打工旅客多、短途旅客多等的特点,积极践行雷锋精神、创新服务措施,推出了就业信息发布、劝烟提示卡、便民袋、简易时刻表等服务,赢得了广大旅客的赞誉。人民网记者魏本貌摄

  “车长,太谢谢你了,你们年轻人这么乐意帮助我们老人家做好事,真是当代活雷锋呀!”一位盲人旅客临下车时拉着列车长韩鹏的手边走边说。

  南昌铁路局南昌客运段担当的南昌至北京西1454/3次列车,自1999年被命名为全国唯一一趟“雷锋号”列车以来,乘务员始终秉承“学雷锋精神、做雷锋传人”的宗旨,不断走进旅客、不断创新服务,赋予了雷锋精神更加丰富的时代内涵。2010年12月18日,该趟列车被中国雷锋工程委员会等联合命名为中国第一“雷锋号”列车。

  走在列车上,不管是硬座还是卧铺,每节车厢都悬挂着印有雷锋画像、雷锋日记的画框,列车广播上还不时传出学习雷锋的歌曲或是雷锋故事,处处洋溢着学雷锋的浓浓氛围。这不仅时乘务员时时自我惊醒、自我激励,不忘自己是“雷锋号”列车的一员,也向广大旅客宣传了雷锋精神。

  作为“雷锋号”列车的乘务员,他们不仅为这份荣誉感到自豪和鼓舞,更感受了压力。“我们将雷锋精神和对旅客的高品质服务有机地结合了起来,要在真诚的服务中,让旅客感受到雷锋精神。”列车长刘莉说。

  为此,“雷锋号”列车以“我们的服务质量永远有差距,旅客满意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为服务理念,提出对待旅客要像雷锋一样朴实无华、服务旅客要像雷锋一样无微不至。要实现“雷锋号”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承诺,列车班组始终坚持学习雷锋、始终看到与雷锋的差距,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出乘前唱一首雷锋歌、讲一段雷锋故事、值乘中做一次“活雷锋”、每月开一次雷锋座谈会、出一期学习雷锋主题黑板报,实现了雷锋精神与品质服务的有机结合。“目前,社会上有些人认为学雷锋干好事太傻了,我们每月一次的座谈会上,大家敞开心扉讨论对雷锋精神的认识,很多人都说听到旅客真心的感谢后,心里面充满了幸福和满足。通过座谈会,我们列车各班组进一步加深了对雷锋精神的认识,乘务员都自觉学雷锋,为旅客更好地服务。”列车长韩鹏深有感触地说。

  微笑是“雷锋号”列车的名片,乘务员一张张笑脸,让旅客感受了雷锋般的亲切。一张小小的劝烟提示卡,为吸烟旅客送去了健康,也为其他人提供了清新的空气和有序的环境。无论是关爱卡还是跟踪服务卡,都是解决重点旅客急难问题的通行证,为车厢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提供了关心备至的服务。夜间,乘务员还在卧铺车厢两头缠上静音带,消除车门开关时的噪音。点点滴滴的细节,折射出“雷锋号”列车对旅客的关爱。

  “旅客满意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列车乘务人员如是说。他们根据向旅客征求到的意见和旅客的特点,创新服务方式方法。考虑到从南昌到北京天气变化较大,乘务人员还在每节车厢配备天气预报牌,并利用列车广播及时向旅客通报天气情况,温馨提示旅客注意增减衣物。考虑到旅客中外出打工人员比较多,乘务人员搭建了务工资讯平台,将通过人才网、人才交流市场收集到务工动态信息,告知乘车的务工人员,让这些打工者人未到、心先安。此外,“雷锋号”列车还设立了便民服务袋,提供旅游地图、医药箱、针线包、洗漱用品等旅行必需品,解决旅客出门在外的不变,有效提升了服务品味。

  细节决定成败。正是凭着这种注重细节、用心服务的精神,1454/3次“雷锋号”列车赢得了广大旅客的赞誉。一位台湾旅客在乘坐1454/3次列车后,在留言簿中写道:在我的一生中,从未坐到过像你们这样热情待客、服务周到的列车……”

  中国第一“雷锋号”列车命名以来,雷锋精神一直为京九线上的旅客荡漾着和煦的春风,共收到旅客书面表扬2200余篇,接到旅客打来的感谢电话1000余个,锦旗100余面。

  作者:魏本貌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