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伊朗第九届议会选举 专家表示影响明年总统大选

2012年03月03日18: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高潇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伊朗第九届议会选举3月2日在全国各地同时举行,这是伊朗自2009年总统大选后举行的首场全国性重要选举。由于美欧正在加紧对伊朗实施制裁,这次的议会选举也成为了伊国内几十年来最敏感的一次大选。目前,本次伊朗议会选举投票工作已结束。此次选举将对伊朗今后的政局产生怎样的影响?

  满街铺天盖地的竞选海报,投票点排队投票的民众,电视上关于选举情况的现场直播。这一切看起来与西方国家举行的民主选举似乎并没多大区别。伊朗2日举行的议会选举,目前,在伊朗7500万人口中大约有4800万人拥有选举资格,而这次选举,正是要选出伊朗第九届伊斯兰议会的290名代表。此次选举是否爆发2009年般的“疾风骤雨”?伊朗国内民众又是何反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罗来安介绍说:

  罗来安:现在投票已经结束,选举结果还要过几天才能宣布,就投票当天的情况来说,伊朗首都德黑兰很平静,伊朗国内局势目前牢牢掌控在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为首的保守派手里。最后选举原定投票时间是早8点到晚6点共10个小时,但后来,伊朗内政部三次宣布延长时间最后到了晚上11点才结束,我觉得三次延长投票时间可能是与投票率偏低有关,参加投票的民众向记者表示他们不怕制裁,西方的制裁不会得逞,有一些人士就说西方制裁伊朗33年都没有效果,以后也不会有结果。

  连日来,伊朗领导人呼吁选民积极投票,以高投票率显示民众对国家的支持和对抗西方国家的决心。目前,这次议会选举的投票工作已经结束,选举结果将会择日公布。此次的议会选举,将对伊朗总统内贾德的政治前途,以及伊国内的政治局势产生怎样的影响?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表示:

  贺文萍:现在这个选举主要是最高精神领袖哈梅内伊和内贾德之间的较量,这次选举的结果很可能是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力量,代表宗教的力量可能是进一步提升,内贾德的影响和他的力量就会进一步的削弱,直接产生的结果是对明年伊朗的总统大选。因为内贾德自己是受宪法的约束是不可能再继续连任了,现在看来如果他在议会里的地位受到极大的削弱,它可能对未来总统候选人提名或者支持这种力度也就会相应的受到削弱,所以明年的总统大选有可能是哈梅内伊所看中的,可能就会有更大的胜算。

  据报道,面对美国国内大选局势,和不断冲高的油价,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警告,对伊朗过早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可能得不偿失。2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坚称,他不会在军事攻击伊朗的决定上设定“底限”。那么,美国是否会说服以色列放弃打击伊朗?

  进入2月以来,受伊朗局势影响,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快速上涨,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均创九个月新高,欧佩克一揽子油价2月27号更是报收于每桶123.25美元,对脆弱复苏中的世界经济构成威胁。高油价已使得世界经济复苏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大大增加。一边是不断飙升的油价,一面是西方与伊朗之间的制裁与反制裁,人们不禁担忧,断油危机真的来了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表示:

  李绍先:从目前来看,美国对伊朗的石油禁运正在展开,但实际上还没有产生实质性的影响,因为大家都知道,欧盟要对伊朗进行石油禁运的话至少得今年下半年以后的事,因为本身对伊朗进行石油进行禁运的话,对欧盟这些国家经济伤害非常大,要对伊朗石油进行整个禁运产生实质性影响恐怕得到还有一段时间滞后的功夫。所以,国际油价空间高涨主要还是心理预期造成的,也就是说虽美国和欧盟摆开了对伊朗石油禁运的架式,同时又不断进行军事威胁,所以使得中东局势剧烈的动荡,在这种情况下对国际市场造成心理的恐慌。

  按计划,奥巴马将于3月5日在白宫迎接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两人会谈的主题无疑绕不开伊朗核问题。近几个月以来,美以两国在伊朗问题上产生了明显的分歧,以色列已多次威胁将空袭伊朗的核设施。奥巴马是否会说服以色列放弃打击伊朗?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分析说:

  贺文萍:现在有一个说法我觉得这个说法我倒是倾向于相信,说的是以色列方面认为,因为从他自己的国家安全出发,他如果先采取了先发制人先打击了,他要采取先斩后奏的方式,这样可以降低事情发生之后外界也就是国际社会对美国的,你没有采取能够制止以色列动武这方面承担责任,那么以色列说我先打了没通知你,美国这方面的责任好像不存在,因为是以色列自己干的,这种我觉得是目前可能突出出来一个新的一个比较大的可能性。

  作者:高潇潇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