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交通部长:未来东部地区30分钟上高速提倡低碳

2012年03月05日04:37
来源:现代快报
李盛霖(右)昨日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广网供图
李盛霖(右)昨日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中广网供图

  今年全国两会,交通问题依旧是高频词。昨天,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畅谈未来交通新规划。直播中,他还特别提到了家乡江苏的交通大发展,并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打造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让人们出行更加便捷。

  声音

  我过去都是骑自行车,现在环境变了,没办法,就只能以汽车为主。但骑自行车现在还是应该提倡。

  李盛霖

  每年春运都是“考场”,让百姓都能走得好

  刚刚过去的春运,你是怎么回家的?有数据显示,走公路的人,占到全国春运旅客总运量的90%多。这与人们想像中的坐飞机、坐火车的人占绝大多数无疑有着较大差距。访谈中,李盛霖表示,“每年把春运都作为战场,也作为考场。”他说,今年春运接近40天,全国道路运输完成客运量达到28亿多,增长近10%,水路的客运完成了4250多万人,比前年也有很大的增长。现在全国每天投入大中型运营车辆就84万辆,日均发送大概265万人。

  交通运输部每年春运更重要的是要让每一个回家的老百姓能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和舒心,同时让这些人回到原来的岗位,也要走得了,走得好。

  打造低碳交通,淮安今年试点

  打造低碳交通,是时下的热门话题。李盛霖介绍,去年全国在首批10个试点城市开展了低碳交通体系建设,包括天津、重庆、深圳、厦门、杭州、南昌、贵阳、保定、武汉、无锡。今年又确定了第二批,一共是16个试点,这16个试点包括北京、昆明、西安、宁波、广州、沈阳、哈尔滨、淮安、烟台、海口、成都、青岛等16个试点城市。

  其次,绿色出行方式中首选自行车。一位叫“享受生活阳光”的网友,他发了一个倡议,希望国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减少私家车的数量,建议路程近的骑自行车或者步行。主持人就此问李盛霖,“您平时最喜欢的出行方式是什么?”他回答说,骑自行车是最好的。

  相信家乡江苏交通未来还有新变化

  访谈中,主持人还与李盛霖谈起了他的家乡江苏南通。生在南通的李盛霖,后来去镇江上学,而当初从南通到镇江只能走水路。100多公里的水路那个时候要走很久,可现在南通到镇江的高速公路非常发达,坐车最快2个小时就能到了。“这个变化确实很大,这也说明了我们国家这些年对交通运输的重视,使我们交通运输的条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对交通运输发展的要求。”李盛霖说,“家乡的发展是国家发展的一个方面,我们全国这种大环境的发展也促进了家乡的发展,我相信我们家乡的交通随着国家整个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还会有新的变化。”

  远景

  2020年东部地区

  30分钟上高速

  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要基本建成国家高速公路网,通车总里程将会达到10万公里。到时候,全国将形成一个什么样的格局?李盛霖说,届时通过高速公路,首都北京可以连接到各个省会,省会之间互相连通,省会还可以连接到省内的主要地级城市。城乡形成一张高速公路网络,这张网可以覆盖连接全国所有的省会城市、城镇人口超过50万的大城市以及城镇人口超过20万的中等城市,将覆盖10亿多人。到那时,东部地区的老百姓坐车,大概平均30分钟就能上高速;中部地区平均1个小时左右上高速;西部地区平均两个小时可以上高速,为人们旅游休闲提供了快速通道。

  快报特派记者

  郑春平 孙兰兰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