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太平绅士:法律人士不尊重基本法 误导内地孕妇

2012年03月06日17:07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南 李洁 陈斯

  本报讯(记者 王南 李洁 陈斯)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太平绅士王敏刚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内地孕妇赴港生子人数近几年激增,和香港一些法律界人士对基本法不够尊重、错误案例被广泛传播误导内地人员有关。

  2012年年初,“双非孕妇”、“内地游客地铁进食”等事件让香港和内地的民间情绪接连“磕碰”,让两地的“口水战”持续升级。上午,全国人大十一届五次会议香港代表团团组开放,两地间的热点话题成为受关注的焦点。

  ●热点1:赴港产子

  错误宣传误导内地群众

  对内地孕妇赴港产子,王敏刚代表表示,这和香港一些法律界人士对基本法不够尊重,错误案例的宣传误导内地群众有关。

  过去一些法律人士依据普通法而非基本法判了一个案例,认为只要去香港生孩子,就有望获得香港居留权。“实际上这的确是个误导。现在内地和香港都在加强治理措施,应该会有比较好的结果。”王敏刚表示。

  ●热点2:地铁进食

  “两地应彼此更加包容”

  对于内地游客地铁进食事件,王敏刚表示,香港地铁部门明文规定地铁内不能进食,但内地游客可能不太了解情况。通过视频也可以看出,在地铁内与内地游客发生冲突的香港市民也有问题。根据香港规定,像在地铁内进食这种情况首先应规劝,然后才是警告,最后才是惩处。

  “这位香港市民没有心平气和地去规劝,而是直接开骂,显然也有做得不好的地方。”王敏刚表示,“所以说两地应加强更多的交流和沟通,彼此更加包容一些,都是一家人嘛。”

(责任编辑:news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