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电信计费标准引争议 人大代表重提资费按秒计算

2012年03月06日19:3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语:现行电信资费计费标准引发争议,人大代表重提手机资费按秒计算。语音通话改为按秒计费的技术条件是否已经成熟?和其他国家相比,我国的手机资费偏高还是偏低?从目前计费标准来看,电信资费还有多大的下调空间?

  中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针对现行的电信资费计费标准,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眉山市政协常委夏绩恩提出,手机通话资费应该按秒来计算。

  夏绩恩说,他已经向正在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提交移动电话实行按秒计费的议案。根据他此前进行的调研和计算,在现行的按分钟计费的模式下,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2010年合计8763亿元的营业收入中,大约有1132亿元是因为多计费而相应增加的收入;如果把这笔钱分摊到当年大约8.6亿手机用户身上,每个用户每年被不合理计费模式多收取的费用超过130元。

  夏绩恩认为,语音通话按分钟计费是违反《价格法》等多项法律法规、有失公允而且应该受到处罚的一种乱收费行为。对此,他提出的解决方案是:语音通话按秒计算。不过,一些和电信行业关系密切的专家指出:按秒计费的“技术改造成本大”、“和国际上的做法不接轨”。我看到,也有普通用户担心,即使将来实行按秒收费的方式,如果运营商提高每秒钟的收费标准,那么消费者可能还要缴纳更多的费用。

  不久前,哈尔滨市工商局发起了“叫停电信收费不合法规则”行动,其中,电信资费的计费标准引发了社会争议。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就有人大代表提出“手机资费应该按秒计算”。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按秒计费技术难度高、改造成本大”。作为通信领域的专家,您来分析一下,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来做解读评论。

  曾剑秋:从技术层面解决按秒计费应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的确存在着一个改造的费用比较高,采用按秒计费合不合理,对老百姓是不是合适这样的情况。我们首先要明白一个道理,就是计费电话的计费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我们现在理解的比方说按分钟计费,实际上是综合了多种因素的一个结果,也是向国际电联向全球推荐的这样一个计费的方式。为什么说通过多种因素,我举一个简单例子,国际上有一个叫做呼叫建立费就是这么一个名称,什么叫做呼叫建立费呢?你打电话给了某一个人,由于你占用了这个线路,别人就不能够打给你了,我的电话你打进来了,其他的你打不进来了,所以只要打电话就要呼叫建立费,就要收费。所以按不按秒计费,按什么时段计费综合了多种因素,因为考虑了比方说成本问题,考虑了呼叫的情况,同时考虑了地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经济发展的状况,所以是一个比较复杂的体系,不是简单的可以按秒计费。其实我倒觉得,我们老百姓其实最希望看到的是什么?是资费下降,资费降低了,这是实实在在的利益。

  主持人:资费降低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利益,关于这个事我觉得我们这次两会当中的代表委员也出现了争议,像刚才我们说的夏绩恩,他说是应该按秒计费,但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的董事长王建宙,他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了这样一段话,目前我们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平均每人每月的费用大概是10美元,欧美人均通讯费用大体是30-40美元,我们已经低很多了,现在我们手机资费不算贵,而且随着技术手段的更新升级,手机资费还会不断的下降,我们跟欧美国家相比实际的情况是不是真的偏低,而且还低这么多呢?

  曾剑秋:这个其实消费者自己有一杆秤,有一个标准,我们的数据跟王建宙的数据是一样的,目前我们国家比方说手机用户,大部分手机用户的花费大概就是人民币60块钱左右,50、60左右,也就是说10美元这样一个水平,欧美可能就是30美元左右,当然我们在资费这块,我们不仅仅绝对去比,也要考虑到一个国家的经济的发展水平。

  这个资费我简单再说一下,过去跟中小企业的朋友讨论的问题,就是说咱们移动资费能不能一个价,都是中国人能不能一个价格。后来我跟他解释,为什么不能用一个价格,各地的经济水平发展不一样,高出的地区你是按北京高出来的计,还是新疆最低的计,那不行,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就会导致什么呢?导致高资费地区很高兴,低收费地区往上爬不就亏了。所以资费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在决定一个资费水平的时候要综合考虑,比方说一个国家的地区之间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情况,所以我们国家资费应该说在很多程度上向低资费地区是不发达的地区倾斜,那个地方可能是便宜甚至去投资建设,高资费地区向低资费地区去补贴有这么一个政策在里面,所以我认为不要简单的因为一个按秒计费,我们老百姓就能得到好处来计算。因为比方说很多东西出租车你是不是按米计费,按公里计费多了,我们现在地铁票也是,一旦坐地铁可能哪个地方都可以去了,有个朋友比方说每天只要坐三站地铁,他是不是就亏了。

  主持人:不同的计费方式会产生不同的问题,您刚才有一个观点,电信资费我们应该关注还有多大的下调空间,最后一分钟想请您来说一说这个问题。

  曾剑秋:我认为我们国家电信资费的确这十年来一直都在下降,基本上保持了10%的下降速度,在CPI都在上涨的情况下,资费在下降,从一点来看,它对我们国家的国民经济的贡献是很巨大的,我觉得这一点是要肯定的,但是这个资费还有下调的空间,什么原因呢?一个目前电信的设备这些技术在发展,那么成本在下降,而且技术的先进性使分摊、还有用户规模的增长使我们成本还有下降的空间。所以我觉得我们老百姓就希望电信部门好好的工作,给我们带来不断的能够降低资费,但当然也不能让电信部门不赚钱。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