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反美牛联盟“倒阁” 要求陈冲下台并速下禁令

2012年03月08日02:32
来源:东南快报

  台湾反美牛联盟前天宣示反对开放进口瘦肉精肉品的立场后,昨日到“行政院”展开首波抗议行动,呼吁当局完全禁止瘦肉精,绝对不准有条件开放;因为“安心内阁”破功,掀起“倒阁”风暴,要“行政院长”陈冲下台负责;并且要求“立法院”在3月20日前三读通过禁用瘦肉精。

  声音

  “吃不吃美牛 消费者可自行决定”

  “消费者可以自行选择,吃不吃或是买不买美牛。尊重专业是‘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在现有的文献没有查到消费者食用中毒的个案报告,也就是说没有科学证据食用饲料添加莱克多巴胺后的肉品对人体有害。”——“行政院”发言人杨永明

  “政府其实可以就决策的评估和需求,向人民说出真话,不要把人民当笨蛋。”——资深政治评论家赵少康

  反美牛联盟

  昨赴“行政院”抗议

  响应活动的团体包括:主妇联盟环境保护基金会、主妇联盟生活消费合作社、看守台湾协会、台湾妇女团体联合会、关怀生命协会、台湾环保联盟、蔬食抗暖化协会、动物社会研究会等。反美牛联盟昨日早上先在“监察院”门口集结,然后转往“行政院”抗议, 表示将“周周有抗议”,希望月底前再号召300到500个团体加入。第二波行动订在今天上午,要到“立法院”提出诉求,呼吁“朝野”各党团完成禁用瘦肉精的立法。

  反美牛联盟召集人陈曼丽表示,瘦肉精未经完整人体实验,还不能确切知道安全或不安全,“政府”不该草率决定有条件开放; 而目前还禁用瘦肉精,市面却已有瘦肉精流窜,显示行政管理破功,因此要求“政府”完全禁用瘦肉精,并要求“立法院”三读通过。

  此外,主妇联盟等中部公民团体昨天上午再度齐聚台中市府前发出怒吼,并提出五点诉求:一、坚决反对开放瘦肉精,二、 要求“行政院长”陈冲下台,三、请“立法院”修法禁用瘦肉精,四、要求台中市比照宜兰模式拒绝瘦肉精,五、呼吁消费者拒吃美牛。

  亲民党表示

  慎重考虑“倒阁”可行性

  “行政院”5日晚间在无预警的情况下,“有条件解禁”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牛肉进口;绿营有“立委”提议,不排除“倒阁”。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李桐豪6日指出,亲民党会慎重考虑,联合“在野党”杯葛“行政院”法案,甚至慎重考虑“倒阁”的可行性。

  不过,“台联”总召许忠信表示,对于友党的“倒阁”,“台联”党团不方便表达立场,而“台联”党团的重点还是摆在“加速立法”。

  民进党“立委”陈其迈5日深夜表示,将连络几位“立委”不排除发动“倒阁”。另外,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6日一早便与党内“立委”进行讨论,最后定调并由柯建铭对外表示,“倒阁”还没到如此程度,但民进党团一定坚持党版的瘦肉精零检出。

  民进党“立委”李应元表示,“立委”有“倒阁”的权利,但“倒阁”难度相当高,对“在野党”而言,何时采取“倒阁”措施,须审慎加以评估,“倒阁”是非常激烈的抗争,以瘦肉精事件来看,“我个人认为还没到这个程度”。

  赵天麟6日认为,如果“行政院”一意孤行,不排除提“倒阁”。陈其迈在受访表示,先进行修法,而“倒阁”也是选项之一,只要“行政院”违反“立法院”零检出的决议,当然就不排除“倒阁”。

  面对“倒阁”

  陈冲:继续跟“立法院”沟通

  “行政院”释出瘦肉精美牛16字政策方向后,各界质疑声浪不断,“行政院长”陈冲前日于“立法院”受访时强调,考虑到整体利益,也考虑民众健康, 会继续跟“立法院”充分沟通。

  陈冲解释,经过3次专家会议,在瘦肉精一定安全容许量下的牛肉,没有对人体健康有害的数据;一定会订定最严格的瘦肉精安全容许量,从民众健康考虑。陈冲进一步说明,肉品有很多残留激素,譬如包括有荷尔蒙、生长激素、有抗生素等等,很多残留素,有一个安全容许量,容许量内,对人体是没有害的,这点希望大家了解。

  被问到既然政策是“牛猪分离”,那台湾养猪业者也可以使用瘦肉精吗?陈冲表示,这是下一步来考虑的问题,“农委会主委”是畜牧专家,会考虑大家的需要,再来商量。

  民调

  80.9%反对开放瘦肉精美牛

  民进党7日公布瘦肉精美牛民调结果,80.9%民众反对“政府”开放含有瘦肉精的美牛进口,以及89.6%民众认为应将健康列为最优先的考虑。

  前瞻

  反瘦肉精游行今日

  反对开放瘦肉精政策游行活动,将于8日上午8时至下午5时举行,警方将于沿途实施交管。另外,公车也将配合改道。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