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代表

钟秉林:教育经费应该增加拨款标准 由学校支配

2012年03月09日15:46
来源:人民网
  中国网3月9日讯 3月9日下午,两会新闻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记者会,与会全国政协委员就促进教育公平、提高质量这一主题回答了记者的相关提问。

  针对2012年教育经费投入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会长钟秉林表示,现在在新闻舆论界有一种乐观的情绪,把重点放到了增量怎么使用,今后占GDP百分点是不是要再提高。钟秉林表示,实现4%的目标任务还很艰巨。

  钟秉林指出,首先,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必须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4%在今年要到位,这是我最关注的问题。其次,涉及到怎么使用。从政府来讲,经费增加了以后,应该在财政性教育经费的配置结构和配置方式方面进行优化,比如说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教育都有它自身的发展目标,像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应该是积极促进、大力发展的;像义务教育,还要保证它均衡发展;像高等教育,主要是提高质量。民办教育也要促进发展,经费的配置应该和发展目标相符合,抓住重点。

  在配置方式方面要优化,对于高等教育而言,钟秉林认为,在经费增加之后,首先应该大幅度增加生均拨款的标准,使学校能有充分的自主权,根据学校的情况来使用这些经费。二是在专项经费的使用方面,要尊重教育的规律,尊重大学的办学自主权,真正能够发挥出它的使用效益。从学校的角度看,一是我们要把钱用好,有限的经费,我们加强预算的论证,加强管理,使它能发挥出最大的使用效益。二是要管好钱,不要出现问题,我们加强预算、加强审计,同时我们也欢迎政府的审计和监管,欢迎社会和媒体对我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目的就是对纳税人负责、对老百姓负责、对社会和国家负责。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