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先天心脏病”女生捐助学金救尿毒症同学(图)

2012年03月10日01:58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一家三口患心脏病
一家三口患心脏病

  父母无奈出门打工

  吴景(如图)是黄陂人,父母是农民。2004年,正上小学的吴景被诊断为先天性心脏病。不久,家里再传噩耗:弟弟和妈妈也先后被医院诊断出心脏病。

  当年,家里想尽办法,借到10多万元钱,先后给三人做了手术。术后,姐弟俩恢复良好,但妈妈依然身体不好。

  为赚钱还债,2005年父母带全家转到武汉打工。爸爸在一家公司做保安,妈妈则在该公司厨房帮忙。

  转让一等助学金

  因为别人更困难

  2011年,吴景考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金融系。她的辅导员王成凤介绍,开学第一天她就知道了吴景患心脏病,为了安全,她给女孩说,不用去军训了,可以在一边“看训”。

  不过,好强的吴景并没有听老师的话,她依然和同学们一道加入军训队伍。“一般站10多分钟,我就满头大汗。”吴景说,不过她一直坚持着,从来不喊累。军训完,教官被吴景感动,评她为“优秀学员”。同学们也深受感染,在班干部选举中,大家高票选她为班长。

  第一学期末,学校给学生发放贫困助学金。本来按照吴景的条件,她可以拿一等。但最后她将自己的名额让给班上另外一个恩施籍的同学。问及原因她说:“因为她比我更需要这笔钱。”

  捐出1000元助学金

  因为同学是救命

  不久前,学院财会系1113班学生吴静突然被检查出尿毒症。吴静同样来自农村,家境贫寒。在高考期间,她被诊断为肾炎,但她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坚持带病上学。就在高考完仅仅一个月之后,她被确诊为慢性肾衰竭,确诊为尿毒症。顺利升入大学的她来到了武汉继续接受治疗,从2011年7月至今,吴静都依靠着每周三次的透析治疗维持生命,换肾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

  学校得知吴静的消息后,在全校号召师生为其捐款。其中,来自学生的最大一笔捐款是1000元,捐款者是吴景。

  “虽然我不认识吴静,但她的消息让我很伤心。想来想去,我也没有什么多余的钱捐给她。刚好上学期我拿了三等助学金1000元,就全部捐了。”吴景说,她一个月的生活费是400元,1000元可以维持生活2个多月。捐款的当天上午,她给爸爸打了一个电话。爸爸说:“不管你做什么,我们都支持你。”

  昨日,面对记者采访,吴景平静地说:“其实我也需要钱,但吴静是为了救命。我也不想让吴静知道我是谁,只要她能健康生活就好。”

  记者 翁晓波 通讯员 罗琴

  1000元钱,对很多人来说可能就是一件衣服、一顿饭。

  但是,对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金融系1105班学生吴景来说,是2个多月的生活费;对于该校财会系1113班学生吴静来说,是一份救命钱。

  昨日,记者从该校得知,本是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的吴景,毅然将自己1000元贫困助学金捐出来,给正患尿毒症的吴静。两个大一的小姑娘,给高校的“90后”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大爱课”。
(责任编辑:UN1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