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绍兴一小超市火灾爆炸 三名消防队员一死两重伤

2012年03月11日02:15
来源:现代金报
受伤的消防队员杨万东在重症病房 记者 施健学 摄
受伤的消防队员杨万东在重症病房 记者 施健学 摄

  3月10日凌晨4时许,诸暨市艮塔东路与高湖路交叉口的一家义乌小商品超市发生火灾。在消防队员进入火场扑救及解救受困群众过程中,火场发生爆炸,造成三名消防队员受伤,其中一人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英勇牺牲。目前,火灾原因及损失正在调查,相关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一名消防队员英勇牺牲

  诸暨一小商品店起火,随后突然发生爆炸

  记者从绍兴市消防支队宣传科章科长处了解到,大火发生时,消防队员进入火场是为了搜寻是否还有其他被困的群众,不料突然发生爆炸。章科长说,经过消防部门的初步判定,被引爆的可能是洗发水和化妆品之类易燃易爆物品,由于是小商品超市,这些物品的数量比较大,所以爆炸威力巨大。

  章科长说,经过详细统计,整个超市过火面积达600余平方,现场疏散抢救被困群众65人。没有一名群众伤亡。但财产损失还在统计中。

  牺牲的消防队员叫田思嘉,是诸暨消防城东中队的一名副指导员。

  牺牲的消防队员仅26岁,刚开始恋爱

  田思嘉今年26岁,绍兴人,大学就读于杭州的中国计量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09年毕业后考入浙江消防部队,2011年10月从诸暨消防城中中队调至城东中队,担任副指导员,中尉警衔,平时主要开展队内的政治工作。

  记者从参与灭火的消防队员处了解到,本来进入火场的队员里面并没有田思嘉。参与救火的城东中队队员刘林要进入火场时,被田思嘉叫住,田思嘉抢过刘林的空气呼吸机冲进火场,走之前还让刘林去协助司机找水带。结果半小时后,田思嘉被抬出火场时已不省人事。

  战友们回忆起田思嘉时说,他不仅和战友们打成一片,而且为人随和,特别善于做思想工作,平时爱打乒乓球。

  战友们告诉记者,田思嘉刚刚开始一份感情,女孩子人挺好,来队里看过他两次。因为部队的纪律需要,田思嘉只是在睡前和女友打打电话。但现在,一切都成为了追忆。

  两名消防队员伤势严重

  在火场吸入大量浓烟,导致肺部被灼伤

  在大家为田思嘉牺牲而感到痛心的同时,另两位在此次救火过程中受重伤的消防队员,他们的伤势怎么样,有没有脱离生命危险?昨天下午1点,记者接到消息,受伤的城东中队副中队长陶国杰及下士杨万东已被送至位于杭州的浙二医院进行救治,便立马赶往医院。

  浙二医院烧伤科副主任陈国贤告诉记者,陶国杰的伤势要比杨万东重一些,因此被院方安排在重症监护室,受伤较轻的杨万东已被送至医院烧伤科的重症病房内,“陶国杰还处于昏迷状态。从初步掌握的情况来看,两名伤员都没有体表烧伤,是因肺部吸入大量浓烟,而导致肺部被灼伤。”

  陈国贤告诉记者,他昨天一早就接到去诸暨施救的任务,到诸暨市第一人民医院江东分院时,陶、杨二人正在做清创处理,“就在诸暨医院做清创的时候,杨万东突然就坐起来吐痰,我看到那痰液里都是黑色的灰质物。”陈国贤说,当时陶国杰已经不能自主咳痰了,医院方立马用吸引机(音译)为其吸痰,结果,整根管子吸出来的都是黑色的。

  均未脱离危险期,伤势稳定最快需一两周

  为了让陶、杨两位消防官兵能接受更好的治疗,昨天下午,陈国贤将他们带回了浙二医院进行救治。对于他们肺部确切的损伤程度,陈国贤表示,这还要等检查结果出来后才能判断,“目前主要是保守治疗,给他们用了氧气,监测他身体的各项体征。”

  陈国贤介绍,他从陶、杨二人就诊的第一家医院了解到,当时火场内发生爆炸,因此,陶国杰所呈现的昏迷状况,到底是由后期体力透支或用药造成的,还是被爆破物击中头部造成的,目前还很难判断。

  据陈国贤估计,杨万东如伤势稳定可能需要1~2周的时间,而陶国杰的伤势,恐怕还需更长的时间。目前,两名伤员均未脱离危险期。

  杨万东 幸好摸到一条水带,从火场爬出来

  昨天下午1点半左右,杨万东率先被转入了烧伤科的重症病房,虽未脱离危险期,但他已经能够开口说话了,在征得浙二医院院方的同意后,记者进入重症病房看望杨万东,并与他做了一次简短的交谈。

  “你现在感觉还好吗?”

  “总体还可以,身体还是不能有较大幅度的移动。”短短的一句话,杨万东说得有些吃力。

  “能说一下当时的情况吗?”

  杨万东微微地点了下头,缓缓地说了起来:“一开始我们不确定里面有没有人,就进去搜救了,一进去就发现烟比想象中的还要浓,我们四个人虽然挨得近,但互相都看不到……突然听到一声巨响,我就感觉有一股很大冲击力,把我的防护面罩掀开了,我一吸气,浓热的烟雾就被吸了进来。”

  “后来,我蹲下去在地上不断地摸,幸好摸到了一条水带(注:消防员救火时用的那种类似帆布质的喷水带),我顺着那条水带,从火场里爬出来的。”

  为了让杨万东更好地休息,记者结束了与他简短的交谈。

  陶国杰 上个月当上爸爸,妻子还在坐月子

  在看望完杨万东后,记者又来到了陶国杰所在的重症监护室,在门口,记者见到了陶国杰的家属以及他昔日的战友曹益。“我和他认识有五年多了,今天(3月10日)我正好在杭州,早上开车听广播说诸暨一位陶姓消防官兵在救火时受伤,一下子就懵了,我立马打他电话,可是已经拨不通了。”曹益说,他在多方打听后,确认了受伤的人就是昔日战友陶国杰,就赶到浙二医院。说到这里,记者发现,曹益的眼眶红了。

  陶国杰的家属们见到众多媒体在采访曹益,便立马从四面八方围了过来,而问的问题出奇地一致媒体的报道何时会发出来?原来,陶国杰上个月才当上爸爸,他的妻子目前还处在月子期,“我们就想知道你们媒体出报道的时间,尽量不要让她看到,我们真怕她接受不了。”陶的母亲说着便抹起眼泪。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