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电站方圆20公里仍是禁区 民众对未来迷茫

2012年03月11日03:35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1年3月14日,日本宫城县多贺市,海啸过后一片狼藉。图/记者张轶
2011年3月14日,日本宫城县多贺市,海啸过后一片狼藉。图/记者张轶
  
2012年2月26日,日本宫城县多贺市,一辆辆曾用来清理震后废墟的挖土机和铲土机摆放在雪地中。图/记者汪蛟
2012年2月26日,日本宫城县多贺市,一辆辆曾用来清理震后废墟的挖土机和铲土机摆放在雪地中。图/记者汪蛟

茨城附近的海域,左图拍摄于2011年3月11日,右图拍摄于2012年3月3日。
茨城附近的海域,左图拍摄于2011年3月11日,右图拍摄于2012年3月3日。
  
左图为当时的经典照片,2011年3月13日,杉本裕子裹着毛毯站在废墟中,寻找自己的儿子。右图为2012年1月27日拍摄的宫城县石卷市居民杉本裕子与她的儿子。
    左图为当时的经典照片,2011年3月13日,杉本裕子裹着毛毯站在废墟中,寻找自己的儿子。右图为2012年1月27日拍摄的宫城县石卷市居民杉本裕子与她的儿子。

宫城县石卷市被摧毁的自由女神像依然矗立。
宫城县石卷市被摧毁的自由女神像依然矗立。

  一年前的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级强震并引发海啸和核泄漏事故等多重灾难。灾难共造成15800多人死亡,3200多人失踪。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物质泄漏事故已经一周年,日本政府一直在进行一项耗资巨大且前景未知的工程:把受辐射污染的家园“安全”返还给居民。目前,福岛核电站周边20公里内仍是禁区。据新华社电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和核电站辐射泄漏。一年过去,灾区民众或散落在外地,或留在灾区参与重建。对家乡、生活和今后,不少人感到迷茫。

  宇沼良忠 回家拜祭祖先都有危险

  福岛县双叶町,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禁区”。时隔一年,宇沼良忠(音译)和妻子友惠(音)获政府许可,随一些媒体记者乘车回家祭祖。

  进入“禁区”,车内一名记者的辐射探测仪指针不断滑动,一度达到首都东京附近水平的800倍;车内不时响起辐射警报。宇沼夫妇似乎毫不在意。友惠看了一眼手中的探测仪,叹口气:“现在,回家拜祭祖先都有危险。”

  宇沼现年45岁,妻子36岁,有一个10岁女儿,原本住在距核电站大约2公里的农场。一家人去年撤离时,几乎留下所有东西,包括农场内几十头牛。

  转过抵达农场前最后一个弯时,友惠突然哭起来:一小群牛出现在前方。这是她头一次看到在灾难中幸存、自己养的牛。灾难袭来时,这些牛可能在野外吃草,如今变成“野生”。一些地震时困在圈内的牛没有那么幸运。农场牛圈内有牛的尸体。

  一头牛可能是在野外流浪一段时间后回到圈内,不小心困在其中。友惠找到工具包、打开栅栏并轻声把牛轰走。“别着急,”她说,“去找其他的牛吧。”

  宇沼夫妇的住宅没有倒塌。屋内一片混乱,地震掀翻家具,物品散落一地。两人把几袋狗粮打开,以备流浪宠物回来。友惠纠结是否带走一两样家里的物品。

  这次回家的最终目的是到家族墓地祭祖。宇沼家族先后5代人在当地居住。在墓地,一名记者看到探测仪显示高辐射水平后催促:“这里危险,别待太久了。”宇沼不以为然,接着帮一名朋友祭祖。

  离开时,宇沼夫妇到双叶町内转了一圈。街上空空荡荡,一处挂着标语:“懂核能,为富裕生活”。“现在,说好的富裕生活呢?”友惠问道。

  高仓良田:为了不失去补助,不想找工作

  东京,郊外一座救济公寓。高仓良田(音)29岁,曾在一家与福岛第一核电站关联的企业上班。从“禁区”疏散后,他和姐姐一家人入住救济公寓。

  高仓前一晚和朋友外出,眼睛有些红。他说,对今后没有什么打算。在他看来,找工作没有意义,那会让他失去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的赔偿补助。

  高仓不清楚最终能得到多少钱。按照政府发布的基本标准,住在临时安置所内的灾民每月可获12万日元(约合1450美元)补助。

  不少灾民抱怨申请补助的手续过于繁杂,一份表格就有30页。“我看到这些表格,觉得他们是在捉弄我们,”高仓的姐夫忍田龙太郎(音)说。

  忍田原来在福岛第一核电站附近开一家餐馆,现在把店“搬”到东京。他是一支乐队的成员,已经推出一首支持地震灾区重建的歌曲。

  忍田至今对东电不满,“他们的做法好像是没有真正意识到做错了事”。

  千叶高广 走还是不走,这是个问题

  宫城县,石卷市。千叶高广(音)一家人盼望这座沿海小城重建,尽管至今算不上有太多重建进展。

  市内废墟和污泥基本清理,在城边堆起一座座小山。当地政府说,完全重建需要至少10年,而能否重建取决于居民是否愿意“坚守”。留下的居民需要面对简易房屋不保暖、就业机会缺乏和痛苦回忆。

  千叶39岁,是“留守者”之一,每天都经历心理斗争。他说,有一天他告诉自己,“我不想再在石卷待下去了”,两天后却想“我坚信大家应该留在石卷”。

  灾难后,石卷陷入停滞。加油站内没有油,商店内没有食品;数以千计居民背上债务,大约三分之一家庭的住宅受损或被毁;大约6000人离开,7000人住在简易住房内。当地一名商会人员说,石卷现在处于“十字路口”。

  千叶和妻子、父亲、三名孩子住在受损住宅中。他的母亲在灾难中去世。一家人现在依靠积蓄和变卖家具为生。千叶几乎每天花8个小时研究赌马,希望赚些钱。

  他曾是厨师,开一家寿司店。如今,寿司店仍在,客人不再出现。

  一天下午,千叶回到餐馆,店内一片狼藉,墙上有一块块污泥,并留着海水淹没的痕迹。地上摆着用于翻新店铺的工具,但翻新一直没有开始。

  “这里曾是生意最好的地方,”他说,“现在几乎什么都没有剩下。”

  天色渐晚,千叶打开灯,讲着如何翻新餐馆。“所有这些东西一直在我的脑中,我必须想好这一切。”

  一处住宅院内收集了60吨辐射污染物

  表层5厘米厚的土壤需要全部刮走;福岛计划用5年时间清理辐射,实际前景未知

  日本福岛市大波区一处住宅庭院内,作业人员穿着橡胶靴,从结了冰的地面“刮”走大约5厘米表层土壤,以期降低宅院的辐射污染程度。周围,数以千计的住宅等待着接受清理。

  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物质泄漏事故已经一周年,日本政府一直在进行一项耗资巨大且前景未知的工程:把受辐射污染的家园“安全”返还给居民。

  一阵风就能让辐射重新扩散

  渡边隆广(音译)是参与大波区住宅清理的作业人员之一。他的作业程序是把表层5厘米左右的土壤收集到防水袋中,确定地表辐射量达到安全水平。

  他介绍,从这处宅院收集了60吨辐射污染物,包括土壤,装入60个防水袋。作业人员随后会把污染物送往一个集中放置地点。不过,这一程序不意味着清理作业完成。辐射物质可能遍布居民区各个角落,一阵风或者一场雨就可能让辐射重新扩散,即使是作业人员刚刚清理过的地方,也可能一段时间后需要重新清理。

  “你只能不停地清理,”福岛市分管辐射危机应对的官员草野俊章(音译)告诉美联社记者,福岛市有一项5年清污计划,他推断计划会延长。

  清理的污染土壤至少1亿立方米

  纵观历史,与福岛第一核电站辐射泄漏事故规模相当的只有前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爆炸事故。当时,受污染区域涉及的11万居民被强制疏散,26年后的今天依然无法回到家园。

  为让居民重新住回家园,日本政府决定2014年3月前拨付总额1.15万亿日元(约合140亿美元)资金。美联社评论,日本政府这一尝试充满未知。一些专家认定,现有努力不能确保最终成功,因为“没有先例可循”;而且,即使是清理作业获得成功,政府将面临又一道难题:如何处理所收集的大量辐射污染物?

  日本环境省推测,清理作业汇集的污染土壤至少1亿立方米。现已收集的辐射污染物暂时集中埋在指定地点深坑内。

  “我已经放弃回家的希望”

  政府的努力前景不明,让不少居民心中没有底。回不回家园,始终是让居民内心纠结的选择。在福岛县广野町,70岁的冈田秀三(音译)雇用工人为自己的住宅“清污”,却还没有下定决心住回去。

  冈田称,自己屋内测得的辐射数据依然过高。“我已经清理过整个房子,还不够,”冈田说,“我们要一遍又一遍地清理,希望有朝一日能回来。”

  在浪江町,住在临时公寓中的68岁老人山崎正户(音译)异常想念家中菜地,“我真希望明天就回家,如果辐射水平降下来,水电也会恢复”。他的妻子山崎广子却怀疑清理的有效性,认为永远不可能“回家”。“我觉得清污没有效果,我不会感到安全,”她说,“我已经放弃回家的希望。”

  福岛核事故处理回顾

  2011年

  3月11日,日本东北海域9.0级地震引发海啸,福岛第一核电站4座反应堆断电。日本政府宣布进入核紧急状态,疏散核电站方圆3公里内居民。

  3月12日,核电站1号反应堆氢气爆炸。政府疏散方圆20公里内大约8万名居民。

  4月2日,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确认,2号反应堆泄漏高放射性污水。

  4月12日,日本政府依照国际原子能机构标准,把事故等级定为最高的7级。

  4月22日,政府把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20公里划为“强制疏散区”,方圆20公里至30公里之间的范围划为“紧急疏散准备区”。

  7月19日,政府和东电宣布,已大致完成事故处理第一阶段。

  9月30日,政府宣布取消“紧急疏散准备区”。

  11月4日,政府决定提供8910亿日元(约合108亿美元),帮助东电向受事故波及的民众支付赔偿金。

  12月2日,东电发布事故中期调查报告。

  12月16日,首相野田佳彦宣布,事故处理第二阶段完成,实现“冷停堆”。

  2012年

  1月26日,政府宣布,定于2014年完成部分疏散地区辐射污染清理作业。

  2月13日,政府决定向东电追加6894亿日元(84亿美元),用于支付赔偿金。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