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政协常委黄代放批高等教育 设百万奖金与名校PK

2012年03月12日10:42
来源:大江网 作者:邱虎

  为什么众多应届毕业大学生来应聘,企业却招不到人?为什么文化创意产业现在遭遇人才瓶颈?我国大学教育的症结到底在哪里?3月10日上午,在“中国动漫产业发展成果展”开幕之际,全国政协常委、江西泰豪动漫职业学院董事长黄代放和媒体交流时痛批大学教育重理论轻实践、重概念轻能力、重招生轻就业。他认为,这些弊端直接导致大学生就业难。为引起社会重视,他决定设百万奖金举办一次动漫创作PK赛。

  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 潜力巨大

  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2月15日,《国家“十二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提出要进一步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 “十二五”期间,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平均增长速度将高于20%,2015年比2010年至少翻一番,实现倍增。“十二五”期间,中国将进一步形成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体系。对此,黄代放表示,我国新兴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必将到来。

  文化创意产业遭遇人才瓶颈

  新兴文化产业大发展,人才是关键。黄代放在与记者交流时很焦虑,我国大学教育过于注重理论知识的教授,却忽视实践技能的锻炼,上课的内容也只是空洞的概念。好似一名学“游泳”专业的大学生,每天只是在黑板上学习理论,从未下过游泳池,可是却要面临一毕业就要下海的残酷现实。

  对此,黄代放深有体会。去年初,泰豪集团旗下的动漫企业需要在江西招聘百人,委托专业人力资源公司承办此事。招聘人员跑遍了江西所有开设动漫专业的本科高校,通过面试的应届毕业生约有300人。然而,通过上机测试发现,这些本科大四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居然还不如泰豪动漫学院大专三年级的学生,最终勉强录用了不到30人。黄代放了解这一情况后非常震惊,他认为,不足10%的毕业生录用合格率说明大学教育存在的问题比他预料的要严重得多。

  震惊之余,黄代放痛批“现在的大学教育误人子弟”。据悉,在正在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中,黄代放已提交了有关“文化产业发展和大学生就业”内容的提案。

  设百万奖金挑战全国动漫高校

  泰豪集团2003年涉足动漫,当时面向全国招聘的研究生,学中文的不会写作,学动漫的不会创作,为此他于2008年创办了泰豪动漫学院,并亲任学院董事长。当日,一位记者不客气地质问黄代放:“您痛批大学教育,您认为您办的泰豪动漫学院毕业生合格率是多少?”对此,黄代放底气十足:“泰豪动漫学院自创办时就要求既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更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因此,学生到大三时已有很强的适应工作需要的创作能力!你们若有疑问,可帮助我组织一场PK。”黄代放自信地说,他愿意设百万奖金,让泰豪动漫学院大专学生与其他高校本科学生PK动漫创作。希望有关学校组织在校学生来挑战!为了体现公平,可以以学校为单位选拔10人团队PK,也可以以班级为单位,随机抽取10人团队PK。

  最后,黄代放表示,设百万奖金挑战全国高校动漫学子,是想以此触动高校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造就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邱虎)

(责任编辑:bingqingwu)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