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全国两会 > 2012两会访谈

袁昌玉:简化审批程序 政策扶持企业“走出去”

2012年03月13日08:18
来源:重庆华龙网 作者:何清平

  本报北京电 (记者 何清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但如何推进尚待明确。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袁昌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走出去”仍有诸多难点,建议国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企业“走出去”支持体系。

  审批手续复杂 制约“走出去”步伐

  作为重庆外经贸集团副董事长、重庆五矿机械进出口公司董事长,这些年,袁昌玉感受到从国家到地方政府,对“走出去”工作越来越重视,但作为实践者,她对其中艰辛深有体会:企业“走出去”道路并不平坦。

  袁昌玉说,一方面是程序复杂,审批难、周期长,制约“走出去”步伐。根据规定,三千万美元以下的投资直接在地方就可办理各种手续,而几十亿美元的大项目有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力度也较大。“就是一般超过三千万美元,而又不是政府层面推进的项目,办理起来最难。”

  “海外‘抄底’,抢的就是时机。”袁昌玉说,由于“走出去”项目审批程序多,标准不透明,审批结果难以预计,耗时长,外方就会怀疑,“你们到底有没有实力,有没有诚意做这笔交易啊!”这造成并购工作被动。

  同时,由于政策不配套,企业走出去后,还面临不少“路障”。她举例说,工作人员出国要办理因公护照,最快也需要20多天,而且护照有效时间最长为半年,“半年后又要专门回国办一次签证手续,费时费力。”同时,受限于护照的时间设定,中方工作人员还不能在当地办保险、信用卡、购买代步车等等,造成诸多不便。

  融资不易 “走出去”需银行支持

  融资难、成本高,则制约企业“走出去”规模。

  袁昌玉说,对外项目往往资金需求量大,资金短缺已经成为阻碍企业“走出去”的主要因素。大项目主要依靠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的贷款支持,贷款审核机制严格、程序繁琐,导致企业的贷款很难及时批下来。加上一些地方目前还没有大规模的担保公司相配套,造成企业“走出去”的资金到位困难。

  “主要还是银行对企业信心不足。”袁昌玉认为,银行怕担风险,要求必须由保险公司担保,而保险公司收费较高,成了企业负担。“融资难度大,企业看到合适的项目,实力有限也很难实现。”

  为此,袁昌玉认为,企业“走出去”需要银行“并肩”同行,银行应主动给予支持,“银行应对企业‘走出去’的项目进行审核,如果其具有战略性,涉及资源、能源类的项目,是国家急需的,就应该予以特殊政策支持。”

  此外,袁昌玉表示,人才匮乏是企业“走出去”的致命伤。有好的项目、好的机会,却没有懂项目、懂外语、懂业务的人才,一切都白搭。因此,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对人才给予特殊照顾。

  袁昌玉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对“走出去”进行统筹规划,完善政策法律体系,简化审批程序,制定促进措施。

(责任编辑:news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两会要闻

温家宝表示,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详细]

两会热点

2012全国两会期间,改革、反腐等热点问题被热烈讨论,代表委员们提出了不少提案议案。两会闭幕后,这些建议又将往何处去?[详细]

两会调查

热点调查:房价问题北上广三地居民普遍认可限购令控制房价的作用…[详细]
热点调查:幸福感你心目中谁是最幸福的人?影响幸福感的主要因素又有哪些呢…[详细]
热点调查:2012年通胀47.4%的受访居民认为2012年通货形势将继续恶化…[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