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7年法国总统大选

萨科齐民调支持率首次领先 法大选结果仍存悬念

2012年03月14日07:48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何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何滨):在距离法国大选首轮投票只有40天的时候,最新民调结果显示,现任总统萨科齐的民调支持率首次超过其主要竞争对手、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与此同时,萨科齐的竞选攻势日渐升温,接连抛出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主张,以笼络选民。随着各派候选人的发力,在接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法国大选走向如何?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法国记者何滨,介绍萨科齐民调支持率首次领先的相关情况。

  记者:法国民调机构伊福普13号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28.5%的受访者表示,在4月22号举行的法国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将会把选票投给现任总统萨科齐。而投票支持萨科齐的主要对手、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的受访者为27%。与上一次的民调结果相比,萨科齐的支持率上升了1.5个百分点,而奥朗德正好相反,下跌了1.5个百分点。这是最近几个月来,萨科齐第一次在大选首轮投票的民调支持率上领先。不过,调查结果显示,如果两人进入第二轮投票,奥朗德仍将以54.5%的大幅优势领先于萨科齐的45.5%。

  对于这项民调结果,萨科齐和他所在的政党人民运动联盟表现得比较谨慎。萨科齐表示不会对民调结果作评价。重要的是,说服法国民众相信他未来五年的纲领。人民运动联盟秘书长科佩表示,不要想民调结果,重要的是继续展开竞选活动。

  而奥朗德方面,也在淡化萨科齐领先的民调结果。奥朗德呼吁他的选民不要让民调影响情绪。他说,尽管这项民调结果不如其他民调对他有利,但对他来说,重要的是法国选民的投票。

  主持人:萨科齐的民调支持率从大幅落后于奥朗德到现在反超,这种变化是否与萨科齐的竞选策略有关?

  记者:在民调表现最差的时候,萨科齐曾大幅落后于奥朗德10几个百分点。但从今年1月底开始,萨科齐的民调支持率在不断走高。尤其是在萨科齐上个月宣布参加竞选后,他与奥朗德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并在最新的民调中成功实现反超。这种选民投票意愿的变化反映了选民对萨科齐的信心有所提升。这与萨科齐的竞选策略是密不可分的。萨科齐的竞选策略很明确,那就是立足传统右派,争夺极右派选票,争取中间摇摆选民。这从他宣布参加竞选以来提出的各种主张中可以看出。萨科齐强调保持右派传统价值,意在巩固传统右派票仓。近日,萨科齐更是抛出了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主张。他宣称,如果他连任成功,他将要求重新修改申根协议,加强申根区边境控制,打击非法移民;并建议向美国学习制订“购买欧洲商品法”以保护欧洲工业。在法国经济社会都面临危机的背景下,萨科齐的这些主张比较容易得到选民的认同。这种认同也反映在民调结果中,上述民调正是在萨科齐提出这些主张后出炉的。

  主持人:现在距离大选只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目前法国选情如何?

  记者:从目前来看,占据各项民调排行榜前四位的仍然是现任总统萨科齐、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极右派候选人玛琳·勒庞和中间派候选人弗朗索瓦·贝鲁。不过,从今年年初以来,排行前两位的,不论是奥朗德还是萨科齐,与排行后两位的民调差距都在十个百分点左右。面对如此大的差距,无论是勒庞还是贝鲁翻盘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可以说,法国大选已经成为萨科齐和奥朗德的双人对决。虽然萨科齐的民调支持率正在稳步上升,但从目前的民调来看,在决定胜负的第二轮投票中,奥朗德仍将领先萨科齐9个百分点胜出。不过,观察人士认为,仅凭民调结果尚无法预测大选的结果。尤其是关于第二轮投票的民调,未能全面反映选民的投票意愿。目前,约有四到五成的极右派选民和三分之一的中间派选民,人数大概在四五百万之间,他们拒绝在萨科齐和奥朗德之间做出选择。而奥朗德的民调领先优势,是建立在这些选民不参加第二轮投票的基础上的。这部分选民更多的是萨科齐的潜在选票。由此可见,大选的结果仍然存在悬念。
(责任编辑:news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