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75个部门三公预算5.25亿 比去年节约400万

2012年03月16日02:46
来源:新京报 作者:温薷
本报讯(记者 温薷)截至昨晚,北京75个部门公开的“三公”经费共计52518.59万元。

  本报讯(记者 温薷)截至昨晚,北京75个部门公开的“三公”经费共计52518.59万元。

  此次各部门公开的“三公”中,均同时包含去年的数据。据此统计,去年,同样是这75个部门,“三公”一共花了52916.64万元。也就是说,今年75个部门“三公”比去年整体“省”下了约400万元。

  今年每个部门都按照统一格式公布了一份“三公”的说明,要求标明和去年相比,今年在每项花销上的变化以及原因。记者看到,很多部门的说明上,都包含着“压缩经费”、“厉行节约”等词汇。

  去年到今年机构改革的变化,也是“三公”经费变化的重要原因。今年,三公部分“省钱”贡献率最大的是市市政市容委,在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调整为市政府直属行政执法机构之后,该部门的“三公”经费比去年减少了966.99万元。

  【因公出国】

  8部门今年“不出国”

  去年,因出国费用引发最大波澜的部门是北京市计生委,118万元的出国费用用于学习国际人口先进管理经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今年,市计生委表示在出国方面减少了组团数量,压缩出国的规模。“节俭”之后,计生委的出国费用为92.39万元。

  在75个公开预算部门中,今年有8个未安排出国经费,分别是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抗日战争纪念馆、市知识产权局、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农林科学院、农村建设办公室、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其中,去年曾花37万元出国的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在预算说明中很“实诚”地表示,今年“不出国”是因为计划出国的人员没有拿到批文,导致财政预算未安排。

  和去年的情况一样,市教委的出国费用依然位居众部门之首,以4886.61万元“遥遥领先”。据市教委解释,出国费用主要用于国际会议和学术交流、艺术院校的出国交流演出、骨干教师的中短期培训等方面。

  数据显示,市级法院、检察院的出国费用都出现了显著增长,其中法院从去年的“零”增加为318万元,检察院也从去年的无出国开支变为200万元。据法院、检察院表示,因公出国、出境的费用去年均没有单独列出,今年由于“三公”规范化,出国费用随之“浮出水面”。

  【公务接待】

  55部门接待费“稳中有升”

  “公款吃喝”是市民们非常关心的问题。在75个部门所公布的“三公”费用中,公务接待费用和上年相比数字是最“稳定”的。

  据统计,有20个部门今年压缩了公务接待费用,其余55个部门公务接待费用为持平,或者略有上浮。

  据市司法局表示,增加1.2万元的接待费用主要是基于“物价上涨”。

  不过市国土局则表示,通过减少外出会议培训,尽量在各局内部食堂用餐,严格控制公务招待规模,禁止超标准接待等措施,今年拟压缩11.36万元公务接待费用。可见即使物价上涨,公款接待费用依然有压缩空间。

  记者从市药监局了解到,公款接待费用确定的依据,是财政部下发的文件《行政事业单位业务招待费列支管理规定的通知》。按照这个标准,如果部门人员数量增加,预算定额也会增加。

  在“三公”费用中,公款接待被认为是最“模糊”的一项,不像出国、购车、养车一样容易量化。

  目前,各部门公布的公务接待费中,还只能看到一个预算总数。据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介绍,在香港,公务接待都精细量化,申报表格能够细化到宴请人数、宾客名单、宴请缘由、陪同人员、预计费用、人均支出等。

  【公车购买】

  75部门花近5000万买车

  75个部门公开的公车预算费用中,直接用于“购车”的费用一共是4983.53万元。这个数字和去年总数4801.44万元相比,增加了180多万元。

  有的部门今年购车费用是一项比较大的开支。比如,市教委今年的购车费用是866.41万元;市工商局今年的购车费用是679万元。

  从很多部门的预算说明中可以看出,北京市对于公务车的治理起到了一定作用。比如,人艺表示,“目前公务用车治理工作正在进行,按市政府政策,此期限内不进行更新。”

  政府部门采购什么型号、多少钱的车,会不会高价“买豪车”,市民比较关心。对此,记者注意到,今年有的部门已经在预算说明中予以比较详细的解释。比如,市粮食局表示,1996年5月购入的桑塔纳2000型轿车,使用年限已达15年,车辆严重老化,故障频繁,已无法正常行驶。同时由于市粮食局编制内现有机动车全部为小型轿车,无一辆中型汽车,使得日常工作的开展极为不便。“因此预算更新一部多人座的旅行车,车款23.67万元。”

  【公车维护】

  养车成本节省5180万元

  今年,75个部门公开的公车运行维护费用共计24249.67万元,这一数字达到购车总费用的将近5倍之多。不过和去年相比,多半部门对公车运行维护的费用有所压缩。和75个部门去年29429.95万元的“养车成本”相比,今年节省了约5180万元。

  记者发现,各个部门只在预算中公布了“养车”的费用,但没有详细公布公车的总数量。因此,对于市民关注的每辆车“车均养护成本”,根据目前的公开程度尚无法予以计算。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