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知名作家向苹果讨公道

2012年03月23日11:05
来源:新华网
近百部文学作品,在没有得到任何授权的情况下,被摆在苹果应用商店出售,甚至免费下载。本报合成图
近百部文学作品,在没有得到任何授权的情况下,被摆在苹果应用商店出售,甚至免费下载。本报合成图

  苹果公司在接到投诉邮件后,通常会在一个月左右悄悄删除部分盗版作品的程序,但是对于作家提出的提供盗版程序上传者的联系方式,以及进行道歉、赔偿等要求,从来都不回应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帅蓉发自北京

  “如果人们可以任意复制或偷取我们的软件,我们早就破产了。如果知识产权不受保护,我们也就没有动力再去制作新的软件,或者开发新的产品了。如果没有了对知识产权的保护,那么很多创意公司就会消失,或者根本不会出现。”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生前曾这样说过。可以说,苹果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正源于这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可就是这家声称对知识产权如此看重的公司,如今却因涉嫌侵犯中国数十位知名作家的著作权而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22位作家要求索赔5000万元

  这一切要从苹果推出的一项服务开始。2008年,苹果首创的一种数字共享模式App Store面市,中文名叫苹果应用商店,包括iPhone,iPad等苹果终端在内的一系列产品都可以使用。在这个数字商店里,提供电子书籍、游戏等各类应用程序的下载,它们有的像商品一样明码标价,有的则是免费提供,用户可以自由选择下载。

  在苹果应用商店中,不乏中国作家的作品,像麦家的代表作《解密》、《暗算》、《风声》,陈忠实的长篇小说《白鹿原》,南派三叔的《盗墓笔记》,韩寒的《青春》等等,都曾经出现或者正在苹果应用商店的“货架”上供用户免费或者低价下载。不过,让这些作家气愤的是,苹果公司并未得到他们的任何授权。

  为了帮作家们讨回公道,去年7月,由韩寒、李承鹏等五位作家和磨铁、新经典等五家出版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作家维权联盟”就侵权事件向苹果发律师函,但最终的结果是苹果的联络人突然消失,不接电话,也不回邮件。

  去年9月开始,作家维权联盟又三次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起诉书,对美国苹果公司提起侵权诉讼,并于今年1月正式立案。本次诉讼牵涉到22位作家,共有95部作品,索赔金额5000万元。

  今年3月15日,作家维权联盟执行人贝志诚和代理律师王国华前往位于北京国贸大厦三期12层的苹果公司中国总部,向苹果公司提出三项要求:第一,删除侵权盗版作品程序;第二,对作者和出版机构进行赔礼道歉;第三,要求苹果公司赔偿这些作者和出版机构的损失。

  随后苹果公司在给媒体发了一封电子邮件中称,作为一个拥有知识产权的公司,苹果理解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当苹果接受到投诉时,都会给予及时和恰当的回应。

  但贝志诚对媒体透漏,苹果公司在接到投诉邮件后,通常会在一个月左右悄悄删除部分盗版作品的程序,但是对于作家提出的提供盗版程序上传者的联系方式,以及进行道歉、赔偿等要求,从来都不回应。这或许就是苹果公司声称的“及时和恰当的回应”。

  靠上传盗版出版物牟利

  而在不断删除盗版的过程中,有被侵权的出版机构向记者表示,“苹果依然无法杜绝新的盗版出现”。

  之所以如此,既与软件背后不菲经济利益有关,也与苹果应用程序的审查疏漏脱不了干系。

  苹果公司与应用程序开发者的合作模式是根据下载量的收入进行三七分成,苹果拿三成,开发者得七成。一位名叫伊森·尼古拉斯的美国程序师为苹果编写一款小游戏,使他一度日收入近3万美元,5个月内赚了70多万美金。如此“日进斗金”式的神话自然吸引了不少软件程序人员成为“淘金者”。但手机应用软件开发领域鱼龙混杂,盗版严重。

  从事苹果应用商店图书出版程序开发已有两年时间的林先生向新华社记者坦言,靠上传盗版出版物牟利是圈子里公开的秘密。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