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打死1只越冬蚊或间接为夏季灭200只蚊子

2012年04月11日14:5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潮湿的台阶易孳生蚊蝇 晚报 王浩然现场图片

  晚报记者 周柏伊 程怡 报道

  连续多日阳光明媚,气温逐渐回暖,市民们刚脱去厚厚的棉衣,却发现蚊子已开始出动。小区里、公园里甚至出现群蚊飞舞的现象。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表示,现在是灭蚊关键时期,打死一只“越冬蚊”,可能间接为夏天消灭了200只蚊子。

  见天气回暖,家住平凉路的茅女士给5岁的女儿同同换上春装。哪知,换装第一天,女儿的手腕处就被蚊子咬了,出现红肿。没过多久,同同又吵嚷着小腿又痒又疼,两条小腿上都出现好几处红肿。在茅女士看来,现在远远没到蚊子活动的季节,她怀疑是家里有虫,于是喷了些药水。可前天晚上,茅女士自己也中招了,耳边蚊子的“嗡嗡声”让她难以入眠,这才相信真的有蚊子。

  蚊子一般在什么季节大量出现?今年的蚊子跟往年有什么不同?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上海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病媒科主任冷培恩。冷主任介绍说,一般冬天过后,当气温上升到10℃—15℃时,蚊虫开始活动。今年由于入春较晚,蚊虫出现的时间比起往年略晚了几天。经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调查,当前外环境的积水中已经出现蚊虫幼虫。

  当前活动的蚊虫主要是 “越冬蚊”,它们有一个明显的特征是腹部瘪瘪。在寒冬时,它们主要躲藏在阴暗、潮湿、避风的场所,如厕所、地下室、楼梯背面、水池下等处。“复苏”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找食”,然后才是交配产卵。进入六月之后,就是蚊虫害的高发阶段,被蚊虫叮咬可出现皮疹,也可能感染乙脑、登革热、基肯孔亚热、疟疾等蚊虫传播疾病。

  “越冬蚊”中,按蚊和库蚊产卵数较多,平均每次产卵100至200个,因此民间有种说法,拍死一只“越冬蚊”,等于杀死200只“蚊二代”。

  由于当前“越冬蚊”还处于相对瘦弱的时期,攻击力不强,生命力也不强,所以当前正是消灭蚊子的关键时期。“现阶段控制蚊虫的最佳方法是检查、处置各类积水,控制蚊虫孳生。市民应当注意居家环境中清除、倒置无用的瓶、罐和无用的容器,水培植物的水要经常更换。 ”冷主任说,疾控中心方面也将继续加强包括蚊虫种类和密度、带毒率、抗药性在内的相关监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