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卢沟桥事变”南皮籍大刀英雄张可宗在渝去世

2012年04月26日16:18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沧州4月26日电(张海健 南宝通 周洋)亲历“卢沟桥事变”,曾用大刀砍死8名侵华日军,亲眼看到赵登禹将军殉国的国民革命军第29军最后一名老兵不幸辞世。

  我们都看过热播的电视剧《大刀》,都会哼唱一段《大刀向鬼子的头上砍去》的歌曲。它描写的是,1937年卢沟桥事变时,中国军队的一支“大刀队”,面对拥有飞机、大炮等先进武器的嚣张日军,不畏强敌精神饱满、视死如归,谱写了一篇可歌可泣、英勇顽强的壮丽史章。看着这部电视剧的人,都会感到热血沸腾、荡气回肠,心情激荡。当年的“大刀队”最后一名敢死队队员张可宗老人近日不幸辞世。

  昨天, 南皮县寨子镇王公良村村民张法新在电话里沉痛地告诉记者,他的二爷爷、曾经亲历75年前“卢沟桥事变”的老兵张可宗于4月15日凌晨在重庆逝世,享年92岁。据了解,张可宗也是亲历过“卢沟桥事变”的最后一名离世的老兵。

  2007年7月7日,是“卢沟桥事变”爆发70周年纪念日,我们曾经电话采访过张可宗老人。张可宗出生于1920年,祖籍南皮县王公良村。作为清末重臣张之洞的后裔,他从小念书受的教育就是爱国、爱中华民族。1931年,日军发动了“9·18事变”,张可宗随后在察哈尔的张北县当了兵,加入了国民革命军第29军132师特务团工兵营三连,成为了当时赫赫有名的29军大刀队的一员。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张可宗所在的132师在师长赵登禹将军的带领下急行军赶赴南苑作战,并在南苑附近和日军交火。双方一碰头就展开了白刃战,师长赵登禹手握大刀,高呼:“亮出大刀来,砍了小鬼子!”张可宗和战友们手持大刀冲入战团,越战越勇,打到晚上终于把鬼子打退。这场战斗,张可宗用大刀砍死8个鬼子!据张可宗统计,抗战以来,他用手枪和大刀把40多个鬼子“送回老家”,而且每杀一个鬼子,他就在枪上刻上一道。

  张可宗还亲眼目睹了赵登禹将军为国捐躯。132师后来途经北平大红门时遭到日军袭击,赵登禹身上多处中弹,成了个血人,倒在地上,张可宗和几名战士把他扶住。气若游丝的赵登禹抓住张可宗他们的衣服,说:“回去告诉我母亲,儿子尽忠不能尽孝了。”赵登禹牺牲时年仅39岁。赵登禹和同在那场战斗中牺牲的29军副军长佟麟阁,也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军队最早牺牲的高级将领。

  张可宗后来随军来到重庆,1945年6月调任运输兵29团第一营二连连长,同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8月中旬,他被调到第五战区司令长官部警卫团第五连当指导员。后来,他拒绝了国民党军官去台湾的要求。退伍后,就在当地做些小生意,勤勤恳恳地过着平常的日子,尽管没有退休单位,还与卧床的老伴靠“低保”生活,但他作为“个私协”的负责人,还经常热心地帮助周围的群众。老人在世的时候曾经对记者说过,离开家乡70多年,特别想回家乡看看。但因身体等原因未能成行。

  张法新是张可宗哥哥张启忠的孙子,他告诉记者,张家的子孙们每年都要到重庆看望张可宗老人。“二爷爷每次都给我们重复卢沟桥那段历史,讲中国人誓死不当亡国奴的骨气,二爷爷和他的队员们对我们家庭的影响很大,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榜样。”张法新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