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红酒乱局 中国特色的红酒江湖

2012年04月28日18:34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拉菲卡斯特红酒”

  “法国皇家卡斯特庄园有限公司”和“法国拉菲葡萄酒(香港)有限公司”听上去都气势恢宏;“昌黎长城葡萄酒庄园”和“烟台卡茜露”就不那么响亮。实际上,它们的拥有者是同一对夫妇。他们的第五家公司,名头更加暗淡,叫“义乌市程盛副食品商行”。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法人代表名叫“陈萍”。

  五家公司之间,链条非常清晰:河北昌黎和山东烟台产酒,“拉菲”和“卡斯特”印上商标,黏贴之后,在义乌出售。2012年3月,浙江省内各级工商部门联合执法,在前店后仓的程盛副食品商行中,发现裸装葡萄酒5000多瓶,各种商标标签42万套。

  陈萍夫妇拿出的证据证明,上述几家公司都真实存在,为他们所有;他们也没有伪造海关进口的标识,标签上印得很清楚,产地是昌黎或烟台;他们甚至并没有买桶装的酒,自行灌瓶,并添加葡萄汁、香精、色素之类的东西。工商局查处后,曾把他们的酒送到检验部门,还追加了食品添加剂等五个指标进行检验,结论全部是合格的红酒。

  陈萍夫妇只是把“香港拉菲”“香港卡斯特”“卡茜露”这些名字进行排列组合,或引申出“黄色拉菲”之类的品牌。其葡萄酒进价,大约30元一瓶,售价有各种档次,平均约为100元。

  不管怎么样,陈萍夫妇似乎对葡萄酒品牌还算有起码的一点常识,另外一些无良酒商的想象力则令人更为匪夷所思——浙江省工商局发现,居然有商家把英文Lafite和Castel合在一起,拼凑成“拉菲卡斯特”的牌子,在市场上大行其道。

  “(陈萍夫妇)违反的是《反不当竞争法》。不要说移送司法机关不够格,注销工商登记也够不上。唯一的问题就是贴标傍名牌,所以只能罚款。” 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几位浙江省、市工商局执法人员都大摇其头,“本身不是什么大案子,只能说是乱相的一种表现,我们也就宣传宣传让消费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罢了。”

  一年以来,浙江省工商局查扣各种红酒15万瓶,罚没款883.5万元。在这些乱象背后,是旺盛的红酒需求。仅浙江一省,年消费增幅在60%以上。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数据显示,2011年浙江进口红酒近7000吨,如按750ml一瓶的标准计算,则是近100万瓶。其总价值超过2.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一倍。

  而以上只是海关的进口数字。至于像程盛副食品商行一样,销售的“进口”葡萄酒数字,更是难以计算。

  在2012年3月整治红酒专项行动开始后,浙江省工商局发布了进口红酒行业十大乱象和十大典型案件。除了陈萍夫妇这种注册空壳外资企业傍名牌行为,大致还有国内灌装勾兑、灌装冒充“原瓶进口”、违法使用添加剂、低档酒冒充高档酒等。而十大典型案件中,仅有两例移送司法机关进行刑事处罚。

  说到底,这是一个违法成本过低的问题。但随之而来的困惑是,价格为100元的所谓拉菲,究竟是谁在消费?据业内人士称,除义乌之外,全国还有好几个类似的低端伪名牌红酒的流通市场。其酒的来源及贴标方法,与程盛商行大致相似,他们的下家是庞大的礼品需求。“反正是买的不喝,喝的不买,大家都不懂,也不需要懂。只要是进口酒的花花绿绿商标,一堆不知道是英文还是法文的花体字,拿得出手就行了。这个市场规模其实非常大,动辄就是几万瓶,到内地县一级城市分销。”义乌一位酒商对《中国新闻周刊》如此说道。

  面对如此旺盛的需求(包括对假酒的需求),工商局执法人员也非常无奈,“我们的管辖权,仅限于流通领域,也是问题最终爆发的地方。前后还有多个环节,靠工商单打独斗是不行的。”进入流通环节之前,酒的生产,尤其是假酒和勾兑,牵涉到质监部门。而如果是产销异地,还涉及到复杂的地方保护问题。此外,还需要与海关、检疫的合作。浙江工商就查获过无中文标签,甚至有防腐剂超标的进口葡萄酒,而这些酒究竟是来自走私,还是通过正常渠道进入中国之后重新灌装,均不得而知。这些问题也不在工商的管辖权之内。

  浙江省工商局公布的情况显示,拉菲和卡斯特是被傍得最多的名牌。究其详情,其实颇为怪诞。因为两者几乎是定位完全不同的品牌,针对的也是不同的消费人群。在《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采访的时候,数位业内人士都以茅台和二锅头的关系,类比拉菲和卡斯特。拉菲是法国各大酒庄中历年来平均成绩最高的名酒。此类名庄仍以传统家庭手工业方式生产红酒,其质量,根据各年的雨水状况、日照度、甚至酿酒师的心情灵感等偶然因素都有不同变化。于是,每一年拉菲的口感、售价均不相同。以拉菲为代表的名庄酒,一直是小众奢侈品。

  而卡斯特(无论中法)采用的是现代工业化生产方式,产量极大,售价和质量平均,走快餐式道路,类似于星巴克在咖啡行业的地位。

  而此二者能并驾齐驱成为制假、仿冒的重灾区,恰恰说明了国内消费者对葡萄酒知识的贫乏,以及极不理性的消费心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