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山东八旬翁义务送报27年 被评为“最美中国人”

2012年05月07日13:30
来源:青岛新闻网-老年生活报

  在潍坊青州市邵庄镇石石羊村,82岁的石殿俊离休后义务为村民送报27载,还担任着村里的老年协会会长、红白理事会理事长。100多本厚厚的荣誉证书见证了他多年的默默奉献。今年,石殿俊又被央视评为“最美中国人”。

  义务送报27载

  石殿俊离休时,石石羊村的报刊、信件胡乱堆放,有什么急事早耽误了。他主动要求做义务送报员。他说,甭怕好说不好听,我是自愿的,权当我锻炼身体!于是石石羊村大街上便多了一位 “不穿邮衣的义务送报员”。

  27年来他围着村里转了6000多公里,义务送信件、报纸等11万余件。去年10月1日,是老石义务送报27周年纪念日,有人问他还要送多久,他说,若身体条件允许,会一直送下去。

  厚养薄葬蔚然成风

  从前石石羊村的丧事繁琐又浪费,石殿俊被乡亲们推选为红白理事会会长后,开始了艰难的丧事改革历程。

  有位本村出嫁的姑娘提出,你们不接受大祭不要紧,我自己出钱雇人办。“那也不行”,老石一口回绝:“孝顺老人不是做给别人看的,人活着时孝顺孝顺多好,厚养薄葬,既文明又经济”,最终他说服了姑娘。从此,全村人再也没人在丧事上自找钉子碰,石石羊村的殡葬从此走上简洁文明之路。

  义务为老人测血压

  谈起为老年人做好事,老石每月组织一次全村老人聚会,让老人有了倾诉机会,烦恼事、高兴事都倒出来,使老人都保持了良好心态。

  1991年春天,老石自费200元买回血压计,义务为老人测量血压。 1999年,他让在潍坊工作的小儿子买回一台四百多元的血压计,助人为乐的做法让村里老人感动。

  如今,到石石羊村里,随便问一位老年人,这些年谁最关心你们老年人的生活,会众口一词说:说实话,没村委的支持,石殿俊没法施展自己的设想,但没有他的推动,村委敬老爱老的措施也不会这么到位。

  省吃俭用献爱心

  2008年5月,石殿俊到镇政府交纳了1000元特殊党费,为灾区人民奉献了一份爱心。他说,“我是党和人民培养出来的,没有党和人民的教育,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

  石殿俊老人几十年来省吃俭用,并带头捐资助学。 10年前,他就为石石羊小学建设雷锋塑像带头捐了200元钱,受到师生和家长的好评。今年3月,老人又将价值2000余元的书籍捐赠给品学兼优的学生及留守儿童,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通讯员 李欣好 付洪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