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短期理财成引爆点 基金抢滩银行理财领地

2012年05月21日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华泰柏瑞与嘉实沪深300ETF热卖之后,近期基金市场上最吸引眼球的,无疑是闪电发行的华安月月鑫与汇添富理财30天基金。短短一周之内,400多亿的资金规模流入了两家基金公司。如果说产品创新引领短期理财基金风头正健,那么在华安、汇添富的身后,业内多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在保本、债券基金上的新品推广或蓄势待发,则有异曲同工之妙。

  近年来,股票方向基金剧烈波动的特征已显露无遗,再加上各大银行渠道今年主推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的形势,中国基金业似已意识到资产管理行业的根基还在于民间庞大的低风险收益需求,一轮低风险基金产品雄起之势或已浮出水面。

  诱人的“金矿”

  汇添富理财30天基金,认购总金额为244.4亿元;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基金,认购总金额为182.2亿。短短数天,两家公司战果可佳。

  在华安基金营销总裁秦军眼里,短期理财市场是基金业正面临的一片可贵“蓝海”。在华安月月鑫获批之后的媒体沟通会上,他表示,短期理财基金将引领基金公司进军理财市场,分享巨大的市场空间,也将帮助基金公司进一步向现代资产管理公司转型。而华安基金产品部董事总经理谷媛媛也透露了短期理财基金的酝酿思路,“中国不缺保守型的投资需求,而市场利率化进程也将给予基金固定收益产品较好的发展机遇。”

  不难想象,2011年银行理财产品的热卖,已给了基金业人士强烈的刺激。从普通老百姓到机构、企业,对于此类低风险、预期收益较为稳定的产品的庞大需求,无疑让基金公司既感受到压力又领悟到商机。

  从产品特点来看,华安与汇添富推出的短期理财基金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甚至提前公布参考收益率,将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由通常的5万元降低至1000元。此外,华安月月鑫还将周期滚动运作,在每个运作周期中通过基本恒定的投资组合大类配置,以及资产期限与产品期限的完全匹配,来降低投资波动的风险和流动性。

  对于这样的产品创新,基金业各路人士均在关注。“社会上对于绝对收益的、保本的产品需求非常大!”一位在金融领域有丰富经验的基金公司董事长由衷地感叹;“我们也非常关注这类产品,只是在现在的利率环境下,产品收益能否达到投资者满意的水平?”一家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总监沉思道;而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市场人士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主动型的股票基金营销难做,公司只好在一些指数型基金或分级基金上发力,对于华安和汇添富数百亿“揽入怀中”,他们几乎“羡慕嫉妒恨”了。

  瞄准居民理财需求的不仅是华安与汇添富。将于5月21日起开始发售的农银汇理信用添利债券型基金,也是被该公司定位为银行理财产品的替代品,其目标客户是偏好银行理财产品、风险承受能力偏低的客户。据了解,农银信用添利基金将封闭一年,通过封闭期操作,提高资金利用率,以此来获得较投资期限一个月或一季度的短期投资产品更高的收益水平。

  现实的“指挥棒”

  在短期理财基金的耀眼光环之下,更多基金公司则在其它低风险产品上低调耕耘着。自4月中旬以来,已有诺安汇鑫保本、鹏华金刚保本、中海保本、大成景恒保本、交银荣安保本5只保本基金拉开发行帷幕。从监管层的信息披露来看,目前在排队等候审批的还有其他基金公司的数只保本基金。

  保本基金“井喷”式的发展,似乎有些令人意外。自2003年第一只保本基金南方避险增值保本基金出现以来,保本基金沉寂了很多年。直到2011年,多家基金公司开始重视保本基金,前后共有18只此类产品成立。其中,广发聚祥保本和南方保本基金募集份额分别达到41.09和49.60亿份。一时间,保本基金成为基金公司的宠儿。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既是基金公司完善产品线的需要,也有银行渠道“指挥棒”在起作用。“我们公司目前也正在发行保本基金,托管行请的是工商银行,这让他们在同档期的几只保本基金发行之中略感有些底气。”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今年大银行主推固定收益类产品,原因或在于去年股票型基金大幅亏损给银行客户带来的损失,已让银行自身也HOLD不住了。而随着银行的指挥棒移转方向,基金公司的产品设计、申报、营销准备,也一系列地随之调整。“说实话,真要卖股票型基金,最近也实在是卖不动了。近期我们听说有只商品主题的基金,一来是股票方向的,二来正撞上油价、黄金下跌,募集情况听说就比较惨淡。”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透露道。

  除了保本基金之外,今年债券型基金的发行也令人应接不暇。自年初以来,已有17家基金公司先后成立以纯债、信用债、可转债等为投资方向的债券基金,还有6只债券基金正在发行。平均算下来,今年前5个月每月就有4.6只债券型基金在市场上发售(A/B/C类合并统计)。这其中,债券型分级基金的杠杆份额风险并不低,用一些基金分析师的话来说,风险程度甚至远超普通的股票型基金,但其A类份额可以说给投资者提供了低风险的约定收益机会。

  此外,这些基金中可以投资权益类品种的二级债基占比较少,而中长期纯债和短期纯债基金均有出现,如易方达纯债和南方金利均为中长期纯债基金,华宝兴业中证短融50则为一只短期纯债型基金。其中,华宝兴业中证短融50采取指数化投资策略,也是国内第一只以短融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债券基金,该基金投资中证短融50债券指数成份券及备选成份券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90%,完全不参与股票投资。

  从募集情况来看,定位为纯债基金的易方达纯债A/C募集规模达到84亿份。在今年基金业销售形势并不一片光明的背景下,这一规模同样也令同业羡慕。对比之下,今年2月成立的一只可转债基金,发行结果就相当清淡。而众所周知,可转债的投资机会与股市存在着较大的关联性。

  管理费之忧

  基金业低风险产品在低调地扩张,一些大公司固定收益类基金募集规模在百亿左右也不罕见,这样的情况是喜是忧?从提高固定收益类基金占基金总体资产规模的比重、树立基金稳健理财形象而言,显然具有积极的意义。但若考虑到对基金公司经营的贡献而言,债券、保本、货币等类型基金的管理费收入显然不能和股票型基金相提并论。

  目前,大部分股票型基金的管理费率仍为1.5%,保本型基金则在1.2%左右。相较之下,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率要低不少,约0.6%-0.8%,而货币基金则仅为0.3%左右。此外,华安月月鑫与汇添富理财30天基金的管理费率与货币基金类似,分别为0.30%和0.27%。这意味着,如果是一只资产规模在200亿元左右的短期理财基金,能够为基金公司每年所带来的管理费收入也仅在0.6亿元左右。

  考虑到利润率并不是很高,基金公司若都延续着“短期理财”路线前行,是否是一个值得努力的方向?有位业内人士坦言道:此类业务的拓展重心难说是为了利润。“基金公司最重视的是什么?我觉得在现在这个阶段,还是没有跳过"规模"这个重心吧。虽然说短期理财基金带不来很多的利润,但有几百亿的资产规模在那儿摆着,相比起别的权益类产品发都发不出去,或者资产规模持续缩水的情况,总还是一件不错的事情。”该业内人士如是说。

  而有一位上海基金公司的人士则认为,近期几只主打“短期理财牌”的基金能在短短数日内募集到数百亿的资金,原因就在于它们“几乎是为银行量身订做”。“此前银行被要求停发期限较短的理财产品,而现在创新的短期理财基金获批,就相当于从基金这里,为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开了一个口子,那自然得到了银行的热烈欢迎。我相信在基金发行之前,相关公司都已经得到了银行明确的支持。不过,银行愿意推动这么多客户资金来力捧短期理财基金,也不是没有要求的。据说,在基金公司未来收取的管理费方面,托管银行要拿走的部分,占比不是小数。”上述基金公司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样分析道。不过,他也指出,对于担当前锋的基金公司而言,对于短期理财领域的开拓也是有明显好处的,因为相关基金作为创新产品,在市场上将享受到半年的保护期,不会受到其他公司同类产品的竞争。

  不过,究竟是“为了规模而规模”,还是市场形势逼迫基金公司在低风险产品上苦心经营?其中关系似乎很难理清。就在今年年初,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公司不太看好2012年全年的股市表现,对权益类产品将保持较大的谨慎,由此在债券型基金方向将会有重点的倾斜。

  此外,在4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出台之后,一些基金经理也表现得较为担忧。他们认为,在今年4月时,市场对政策放松的预期拉动了股市表现,但目前一次存准率下调尚不能对冲经济下滑的态势,非金融企业去库存压力很大,企业盈利预期下调仍有空间。因此,对目前的股市需要较为谨慎,防范在一段时间的纠结之后股市可能会出现破位下行。 记者 田露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