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老汉劝架被打事件续:5000村民“万言书”声援

2012年05月22日11:42
来源:华商网
五星村村民代表写出“万言书”,代表全村5000名村民呼吁打人者站出来
五星村村民代表写出“万言书”,代表全村5000名村民呼吁打人者站出来

  核心提示 5月13日,本报报道了73岁的周久汉因劝架被人打断3根肋骨一事,引起了各方的广泛关注。5月17日,老人所在王家斜村的几名德高望重的老人连夜写了封公开信,呼吁打人者站出来认错。当天下午,公安莲湖分局北院门派出所所长崔庆栋表示,警方已经把侦破范围扩大到全市,一定会还事情真相,还老人公道。

  周久汉所在的王家斜村是灞桥区五星村下辖的自然村。昨天上午,五星村村民代表写出“万言书”,代表全村5000名村民呼吁打人者站出来,同时呼吁被救的妇女和事发时的目击者站出来,“不能让好人既流血又流泪”。

  周老汉被迫停药 靠吃止痛片度日

  昨天下午,在西安市中心医院心胸外科的病床上,周久汉眼睁睁地望着天花板发呆,住院10天的时间里,他最希望看到的结果至今没有发生打人者仍逍遥法外,被救者和目击者并未露面。

  因无力拿出3万元医药费,他被停针停药后,每天仅仅吃4颗止痛药度日,已瘦了10来斤。西安市人大代表、灞桥区五星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丁文联在外地开会,专门打来电话,询问周久汉的病情。“尊老敬老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应该成为整个社会的良好风气。”丁文联说,村委会会尽一切努力,帮助周久汉渡过难关。文/图本报记者晁阳宋雨 实习生王瑾粟洁

  附:万言书

  中国是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五千多年的灿烂文化。自盘古开天以来,中国的孝亲孝老文化就有了产生的土壤,他一直维系于人类社会生命延续的过程中。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先辈们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新风尚的重要体现,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起码要求,更是做人的最基本准则。

  老人是我们的长辈,他们的辉煌已成为了历史,他们的付出已带给我们今天的幸福。没有他们的辛勤劳动和无私奉献,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没有他们的培养教育,更没有我们今天拥有的成功事业。老人为我们付出过许多心血,为社会做过巨大的贡献。他们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优秀的品质,都是整个社会的宝贵财富,值得我们永远继承和借鉴。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尊重、爱戴和帮助他们呢?

  中国有句古语:“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一个人如果都不知道孝敬父母,就很难想象他会热爱祖国和人民。古人又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们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敬别的老人,爱护年幼的孩子,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幼的淳厚民风,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

  我们五星村一直继承和发扬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村民互敬互爱,尊老爱幼,领里关系融洽。在五星村中,上到五星村委会领导,下至五星村普通村民,始终坚持把尊老敬老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村委会自2004年起给村民发放养老生活费,经逐年提高完善,现今,村内的民生补助体系已日臻完备,内容涵盖55岁以上村民养老生活金,老人生日慰问金,五保户、残疾人、单身家庭、困难家庭生活补助金,45岁以上村民春节慰问金的发放;给全体村民每年缴纳合作医疗统筹金等。

  坚持为老人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处处为他们着想,不让他们孤孤单单,让他们多展露些笑容,让老人笑着过好每一天。五星村委会也始终把尊老、爱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工作议事日程,积极开展适宜老年人的各种娱乐活动,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感受到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体会到村里大家庭的温暖。

  然而宁静的村子发生的一件事情,打破了这个村子昔日的宁静。

  2012年5月7日,五星村王家斜村民周久汉和同村的村民去易俗剧院听戏,周久汉负责给大家排队买票。早上9点,他和老乡王志峰坐15路公交车进城,他买了7张票。临回家时,村里人打电话让捎几斤牛肉,他从钟楼地下通道来到西羊市。

  你开车从西羊市由西向东行驶,可能是嫌一位行走的妇女挡了路,你们发生了口角,愈吵愈烈,你揪住妇女的领口。周久汉看不下去,上前劝架,你出手就打,并朝他胸部踹了几脚。老人挣扎着和同伴回到家中,第二天就被送到医院,送到医院后,经医生诊断老人断了3根肋骨,肺部感染,头皮裂伤,缝了3针。经过胸腔闭式引流术后,目前恢复良好,血气胸好转,下一步可能会进行肺修补手术,费用约3万元。

  除了是一名地道的农民之外,周久汉还是4个孩子的继父、一名77岁高龄老太的丈夫村里上了年纪的人都知道,姊妹4个并不是周久汉亲生的。30多年前,周久汉从蓝田老家来到王家斜村,与村里丁姓女子成家后,一手将这个家原本的4个孩子抚养长大。

  这个家并不富裕。周久汉是个地道的农民,家里地里,都是他和老伴忙前忙后。前几年,村里改造,没了地,周久汉彻底赋闲在家。

  两个女儿一个当保洁员,一个当临时工,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成了家里的唯一经济来源。去年,老伴丁老太患肺病住院,东凑西借的1万多治疗费刚刚还清,周久汉却住院了。

  从打人后你跑了,你叫啥姓甚,家在哪里,我们谁都不知道,我们相信你,一定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我们村的人给你时间,只希望你能勇敢站出来,哪怕说句简单的对不起,我们就知足了。

  年轻人,人在做,天在看,人生的道路很漫长,难免有冲动的时候,犯错并不可怕,逃避责任更不应该是一名大男子的作风。老乡们希望你勇敢一点承担理应负起的责任。年轻人,我们不忍心看着周久汉在病床上痛苦地呻吟,不忍心看到一个做了一辈子好事的农民挨打又没钱治疗,老乡们拜托你!

  事情已经过去十多天,但是五星村村民困惑了,他们不明白,这么耿直的老人怎么遭受这种境遇,他们不明白,这么多天了,为什么获救妇女没有站出来指认打人者,为什么打人者还没有来医院道歉,为什么周久汉做了好事却要自己承担那昂贵的医药费。

  我们强烈呼吁打人者你站出来,承担起自己应当承担的责任,让周久汉老人的心里有所安慰,让社会公理、正义得到伸张和发扬。站出来吧,不要让老人寒心,不要让社会寒心,做一个有良知的中国人。(本文有删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