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一经适房二期交房已两月 住户至今无法入住

2012年05月28日08:26
来源:昆明信息港 作者:赵航
子君村小区内破损的井盖 记者 赵航/摄
子君村小区内破损的井盖 记者 赵航/摄
子君村经适房二期,至今仍无人入住 记者 张玉杰/摄
子君村经适房二期,至今仍无人入住 记者 张玉杰/摄

  子君村经济适用房二期交房已有2个月左右,并于4月下旬开始收取物业管理费。不过,小区业主目前对房子“只能看不能动”,更不知何时可以入住,小区几条开放式通道上均横着警戒线,旁边临时搭建的亭子里,跷着二郎腿的小区保安一把将帽子扣在桌子上说:“无法入住,谢绝采访。”

  此前,在5月23日召开的昆明市2012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祖林表示,昆明将研究制定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督查,对工作不力、疏于管理、进展缓慢的单位和个人实行严厉问责。保障房要力争早点完成建设,早点实现搬迁入住。去年开工的工程项目,要进行跟踪检查,确保安全、顺利地施工,既要高速度建设也要高质量推进。基础设施配套也将确保小区内水电气暖、电信等市政设施齐全,文化、教育、医疗、社区管理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小区外基础设施由项目所在地辖区政府同步建成,最大限度为住房困难群众创造便利条件。

  但截至目前,子君村经适房二期居安园2000多套经适房已交房两个多月,至今尚无一户入住,这是为何?

  物业费交了一个月

  仍无法入住

  昨天是周日,不少业主前来居安园看房子,言谈举止间,他们显得焦虑且期盼。据了解,目前居安园小区只有临时电源,并未正式通电,电梯、高层送水、消防等用电均无法正常实现。这是无法入住的主要原因。

  快60岁的李先生在居安园13栋的15楼买了一套60多平米的房子。昨天上午,他约朋友一起来看房子。由于两人年龄较大,只好趴在一楼的窗子看看里面的户型。他笑着告诉朋友:“这个和我的户型一样。”

  但谈起什么时候入住,李先生皱起眉头:“还没拿到装修许可证,小区没通电,没法住人,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入住。”目前,李先生租了一间房子住,月租金600元左右。

  “没达到入住条件就不要交房啊!我们甚至交了物业费,还是不能入住,这算哪门子道理?”居安园3栋15楼的业主孙先生情绪更为激动。他4月27号拿到钥匙并且开始交物业管理费。此前,物业承诺5月10日便可入住的期限早已过去,现在,物业又把这一时间推至5月底。“可现在已经是5月底了!”孙先生手一挥,愤然离去。

  业主吴女士现租住在黄土坡,她已经帮自己4岁的儿子在子君村幼儿园报了名,但是由于无法入住,孩子的上学成了问题。

  子君村经适房二期居安园共有2417套住宅,其中,二室二厅一厨一卫、建筑面积约65平方米的A、B户型共计1611套;三室二厅一厨一卫、建筑面积约69平方米的D户型806套。

  由于是经适房,购房者大多经济能力有限,有部分业主在此前租住的房屋已经到期,为了节省租房费用,他们只能将家具先搬来,然后找其他地方借宿。

  业主们的焦虑

  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

  在子君村经适房售楼部,对于为何无法入住却已开始收取物业费,物业方支支吾吾,最后干脆以“规定”、“不清楚”来敷衍,对这种做法合理性的质疑,他们选择沉默。不过谈起小区里为何万事俱备,只缺通电,他们来了精神:“你没听说么,是承建方欠供电方的电费,据说欠了不少,他们现在正就此事进行沟通。”至于沟通什么,沟通的进展如何,他们称不清楚。

  这种说法与云南尚庭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子君村经适房装修业务的负责人孟诗芮的说法一致。他表示,因为长期在该小区开展业务,与承建方、物业的关系也都不错,所以他非常了解该小区的情况,并且,他还给出了欠款的数字,“据说达千万”。

  不过,供电方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提供的说法是,小区没有通电,“是由于18号供电局验收小区电网后发现,二期工程存在电缆沟不达标等15项安全隐患,已责令建设方整改”。不过,在居安园小区,记者转了一圈,发现除了绿化项目,并未发现有工人施工。

  同时,承建方之一的广东建粤云南分公司表示,该小区的工程已经完工,并不存在欠款问题。对于小区为何尚未通电,他们表示不清楚。

  也就是说,小区未通电,物业方表示是承建方和供电方的责任,而供电方则表示是承建方的责任,承建方表示自己没有责任,而对于为何无法入住就已经开始收取物业费,物业方并未给出合理解释。居安园小区的问题和业主的焦虑被揉成一个皮球,被各方踢来踢去。

  小区整体质量让人满意

  部分井盖略薄

  业主们的焦虑主要来自于入住无期,但对于房子本身的质量以及小区的环境,他们表示满意。

  部分看房者比较了小区3栋一个单元里一、二、三楼的房子,他们认为,房子的整体质量令人满意。看房者孙先生表示:“从户型设计上来看,在小户型设计里算是非常好的。”在两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户型里,可以看到,进入房门后,左侧是客厅,客厅前面是阳台,采光很好,右侧被隔成了主卧、次卧、卫生间和厨房。

  虽然目前不能入住,但刘先生已经开始规划他的装修方案了,“这样的户型我很满意,不用砸墙。并且,小区整体绿化也非常好,我们家小孩快要上幼儿园了,小区本身就有幼儿园,很方便。”不过,让刘先生心中稍存疑虑的是一个井盖。

  这个井盖在小区5栋楼前的绿化带里,可以看到,钢筋混凝土的污水井盖已经破损四分之一。与正常的厚度在7厘米左右的钢筋混凝土井盖相比,这个井盖厚度只有1厘米多,使其轻而易举的就能被磕碎。并且,从破损地方只能看到直径约10毫米的一根钢条,用力则可以将其折弯。同样材质井盖没有出现在小区道路上,但在绿化带里却较为常见,是否由于井盖处在绿化带里,考虑到不会有人踩到,就将其设计得这么薄呢?这是刘先生的疑虑,但他还是希望,即便是踩不到的地方,也应该将井盖设计得厚一些,这样心里踏实。

  新闻延展

  子君村经适房一期交房两年多

  住户盼增开公交班次

  子君村经适房二期的业主在相互推诿中煎熬和等待,可是一期即便入住也是问题不断。记者来到子君村欣景永泰园,虽然小区绿化郁郁葱葱,但偌大的小区里只是零零散散走过几个人,入住率很低,显得十分冷清。

  部分小区住户认为,可能由于小区距市区较远,部分买了房子但工作在市区的人没有搬过来住。

  一期住户刘女士则认为,主要还是由于配套设施不完善,让她感受颇深的是一个月前,她不满一岁的孩子突然生病,她们走了很远,才打到一辆黑车,把孩子送到最近的医院,整个过程用了40分钟左右,“还好没堵车”。她认为,如果这样的情况出现在夜里,那么就更麻烦。

  记者采访到了小区另一名业主于女士。由于买房已经让全家负债累累,再也无法支付几万元的装修费用,所以于女士家的房子至今还没有装修,全家仍在麻园村租房住。

  记者了解到,子君村经适房的住户坐公交车只能坐到螺蛳湾二期,从公交车站走过来,最快都需要20分钟以上,“从螺蛳湾二期也有一趟公交车能直接坐到小区,但是平均每天只有4趟,几个小时才发一趟,如果不是运气特别好,很难等到。”有业主反映。

  配套设施不全也是很多人没有搬进来的一个重要原因。据了解,目前该小区只在经适房二期建了一所小学和幼儿园,目前,住户们的非机动车辆只能暂时停放在一楼没有租出去的商铺里。

  但是,就在子君村经适房一期的院子里,走上大半圈,就可以看到近百辆车,虽然其中多为小排量轿车,但也不乏三菱越野、别克商务车、大众SUV等车辆。小区住户张女士说,“小区里还是有一些有钱人的,有关部门应该再查一查”。(记者 赵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