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鸡蛋大蒜价格齐涨 专家称夏粮丰收农产品不会涨

2012年06月05日07:3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市民在选购鸡蛋
市民在选购鸡蛋

  中广网北京6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猪肉价格刚刚回落不久,最近,人们发现多年来价格比较稳定的鸡蛋涨价了。有的地方鸡蛋批发价10天涨了1元多。而与此同时,大蒜零售价也从每斤2元涨到4元左右,让人回忆起2009年大蒜半年之内上涨40倍的场景。

  农产品的价格波动总是牵动人们的神经,即使算下来这样的价格波动并不会给日常支出带来很大影响。

  对农副产品价格最敏感的是经常去市场采购的家庭主妇们,在北京一家市场,正在采购的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猪肉、蔬菜的价格近期还算稳定,让她没想到的是,鸡蛋又再次出现价格上涨了。

  市民:不知道怎么涨得这么快,前几天还3块3,3块4,(今天)上来一问,说涨到4块多了。估计是不是要过端午节?

  对于消费者而言,早已习惯了农副产品价格的起起伏伏,但鸡蛋价格在短短十天内上涨幅度超过10%,部分省市甚至超过20%,还是让不少消费者感慨“太快了”。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孙光梅表示,鸡蛋价格大幅上涨,短期供应不足是直接原因。

  孙光梅:这主要还是受到一个季节性的影响,然后前一段时间因为亏损太多了吧,养殖户这一块儿有些淘汰,提前调整一个结构,有些这方面的因素。

  除此之外,夏季高温来临蛋鸡产蛋能力也出现下降。

  中宇资讯分析师汤菲菲:是和天气有关,天气热了,也影响鸡蛋的产量。

市民在选购鸡蛋
大蒜也悄然涨价

  与鸡蛋“比翼齐飞”的还有大蒜的价格。在郑州白庙农贸市场内,新蒜和老蒜的价格均为每斤5元,在枣庄农贸市场内,老蒜每市斤5元,新蒜则为4.5元。而在郑州花园路上的丹尼斯超市,记者发现新蒜的零售价已达到每斤5.2元。前来买菜的市民看到大蒜标价后,感到很惊讶。

  市民:上一次是9毛8,半个月以前吧,刚下来新蒜的时候。

  市民:这蒜咋涨这么快啊,本身是买二斤的,买成四头了。一天一个价,都买不起了。

  山东金乡是全国大蒜主产区,金乡大蒜产业信息协会常务会长杨桂华告诉记者,受今年春天长时间低温等天气因素影响,金乡大蒜每亩产量比往年减产30%左右,5月份以来每斤大蒜的收购价格呈现攀升之势。

  杨桂华:大蒜的价格从收购以来,从5月初到现在翻了两番了!一开始是1块左右,到现在鲜蒜三块多钱,稍微干度好一点的是4块钱以上。

  鸡蛋、大蒜价格短时期快速上涨,让人不禁担忧,农副产品新一轮涨价是否到来。对此,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孙光梅表示,与2010年市场上充斥着货币的情况不同,今年的涨价更多是周期在作祟。

  孙光梅:有个涨幅波动是比较正常的,个别的品种存在一些游资炒作,或者是种植面积减少,或者是有一轮周期。其他的品种的话,这样一个大幅变化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

  以这次大蒜价格上涨为例,除了天气、周期等等因素以外,一些蒜农的“惜售”心理进一步推高了“蒜价”。

  记者:今年蒜的价格还可以吧,你感觉着?

  蒜农:现在可以,目前为止还可以。

  记者:你们的蒜卖了吗?

  蒜农1:目前有一小部分卖哩!

  蒜农2:我家里的蒜没卖哩。今年特别减产,人都有个惜售的心理。再等一等,看一看。

  最近人工成本、化肥成本的上涨也叠加了目前部分农产品价格上涨的效应。孙光梅分析,从目前的掌握的情况来看,今年我国夏粮有望再获丰收,这也决定了农副产品出现新一轮集体涨价的可能性不大。

  孙光梅:暂时来看,大家都在关注粮库的收购情况,如果收的话会出现一个小波的涨幅,但是不会特别大,因为今年从公布的数据来看,丰收应该是没有太大的悬念,一直涨的话也不会涨幅太大。

  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农副产品新一轮涨价的可能性不大,但大蒜、鸡蛋价格上涨仍需引起重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认为,价格波动背后的根本原因还是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的不足。于是往往会出现,丰收不断,价格却很难平稳的怪现象。

  马光远:就是完善农产品流动机制,没有任何别的办法,没有任何投机取巧的办法。所以今年的一号文件,为什么抓两个,第一个是农业科技,第二个就是农产品流通体制。我觉得是抓住了中国农业问题的最根本的一个软肋,就是从田间最后到我们的餐桌,本质的这种体系建设目前依然薄弱。整个环节如果呈一个常态,这样才可能稳定价格,否则的话,是很难稳定的。

  现在,每斤鸡蛋价格上涨幅度为一元钱左右。即使每人每月消费5斤鸡蛋,每月也只多支出5元左右。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来说,这样的支出波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大蒜虽然涨幅大一些,但由于日常消费量很小,所以支出变化就更小。

  所以对于这样的涨价,没有必要过于恐慌。曾经有媒体发表评论,对于农产品涨价,最重要的是消除农产品在流通环节的障碍,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至于价格变化,完全可以通过市场来调节。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