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市民邮手机被弄丢 快递公司称未保价赔5倍邮费

2012年08月06日02:18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弄”丢你手机?赔你5倍邮费!
  从今年5月起,快递服务系列国家标准正式实施,规定对代收货款、网络购物、电视购物和邮购等快件,收件人可先验收内件再签收。快递公司收寄包裹和印刷品时,应当场验视内件。快件延误超时,消费者也可索赔。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新国标"在实施中却遭遇执行难的尴尬。 新华社发

  曝光台

  通过快递公司寄贵重物品,快递员没有提醒保价,物品丢失时快递公司却只赔5倍邮费。近日,市民陈先生将一台价值1000元的手机,通过申通快递公司寄往深圳市福田区,谁料收件人收到时,盒中手机却不见踪影。陈先生向申通快递公司投诉,对方以“没有保价”为由,只能赔付5倍邮费。律师提醒,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应该主动要求保价,最好还能拍照取证,发生纠纷时才能占据主动。

  统筹: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采写:新快报记者 张若然 实习生 姚咏浩

  申通快递公司对两单丢件案都如此处理

  律师提醒:寄贵重物品应主动保价,最好能拍照取证

  快递员收手机未当场包装?

  7月20日,市民陈先生通过申通快递公司,将一台价值1000元的黑莓手机寄至深圳市福田区,当时他将手机和配件放在盒中,快递员打开检查后,并未当着陈先生的面将手机盒包装好,表示回公司后再包装。“当时没想到保价,快递员也没提醒我,所以我没有办理保价。”陈先生说,手机寄出3天后,收件人当着快递员的面打开包装时,手机盒里却只剩下配件等物品,手机已经不翼而飞。陈先生怀疑手机被快递员拿走,向申通快递公司投诉,对方以“快件没有保价”为由,只愿赔付5倍邮费,赔偿标准却没有说明,最终陈先生只得无奈接受。

  寄四条裙子被告知找不回了

  无独有偶,今年5月25日,市民黄小姐通过申通快递公司,将4条裙子从广州寄至连州。5月30日,黄小姐打电话询问快件情况,申通快递公司却告知她裙子已经丢失,并承诺会找一下,但最终无法寻回。黄小姐要求快递公司赔偿,但却因裙子没有进行保价,只获得了5倍邮费的赔偿。“没有保价确实是自己疏忽,但是快递员接到贵重物品为什么不提醒我要保价?”黄小姐说。

  新快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家快递公司的保价费各有不同,国家也尚没统一的标准,有的3%,有的5%。而网上关于申通丢件而造成的纠纷投诉不少,记者发现,投诉的网友大多因为没有在事前保价而大呼吃亏。

  申通快递公司回应

  快递员不可能不提醒保价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致电申通快递广州分公司客服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寄件人寄出贵重物品时,快递员一定会提醒对方进行保价。“贵重物品就是价值在500元以上的物品,比如说,消费者寄出1000元的手机时,我们的快递员一定会提醒他保价。”记者提出,是否存在快递员一时疏忽,忘记提醒寄件人进行保价时,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情况不可能存在。“如果没有进行保价的快件,一旦丢失,我们会按照邮费的3至5倍赔偿。保价的物品,我们也有相关规定进行赔偿的。”工作人员说。

  律师支招

  交付快递员最好拍录像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购买保价(保险)的快件,快递服务组织按照被保价(保险)金额进行赔偿;没有购买保价(保险)的快件,按照邮政法、邮政法实施细则及相关规定办理。

  未保价的快件丢失该如何维权?广东胜伦律师所的陆宇星律师表示,现在并没有明确的法规规定邮递员一定要提醒消费者签署保价协议。

  “消费者维权的重点在于举证责任分配。如果遇到侵权情况,消费者可依据合同法、邮政法进行索赔。”陆律师说,消费者邮寄贵重物品时,要有较充分的证据证明邮寄的的确是贵重物品,为此,他提了几个需要注意的细节供读者参考,以更好地维权。

  1.消费者在邮寄贵重物品时,应主动签署保价协议。

  2.在邮寄单上具体注明邮件的各项说明,如数量、单价、重量。

  3.在交付邮件时可以对邮件进行影像记录,拍照或者录像等措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