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税总局:红利税调整改革进程 符合个税法精神

2012年09月04日04:5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刘晓忠

  红利税当以纳入个税为上

    特约评论员 刘晓忠

  近日,国税总局表示,红利税调整将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和个税改革进程等,认真研究、通盘考虑,以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并陈述了红利税符合个税法精神等五大因素。

  坦白说,红利税作为一种法定财产性收入税,为世界各国通行。如美国股市投资主要征收资本利得税和红利税两种税,不过在征收方法上与中国不同,美国将红利税和持有一年内获得的资本利得税整合进个税,按普通个人所得税实行累进税率的综合计征,而中国的个人红利税则实行单列计征,之前红利税税率为20%,2005年国家出台政策,规定个人取得上市公司红利所得按10%计征,取得非上市公司红利所得的税率为20%。显然,目前国内红利税税率并不高,正如国税总局所言,再度减免红利税容易产生新的税负不公问题。

  当然,目前国内红利税确实存在诸多有待完善之处。首先,红利税与个人所得税分类计征本身,就存在着不同收入来源的同等收入者税负不同问题。如若某人主要收入来自财产性收入,且每年从上市公司取得的红利所得超过49860元,那么相比每月应纳税额超过4155元的工薪阶层的,其个税税负要低一倍,因为薪资所得的个税实行累进税制,超过4155的按20%计征,而从上市公司取得红利所得的税率为10%。因此,应考虑完善个税改革,把红利税纳入个税中,逐渐实现由分类向综合计征转型,避免分类计征下同等收入不同税负之问题。何况,正如国税总局所言,红利税不乏高收入者,减免反而引发不同收入的税负不公问题。

  其次,红利通常来自企业缴纳企业所得税后的净利润,这在客观上是否存在双重计征问题值得探讨。如劳动力与资本同属生产要素,且依据现代经济增长理论,经济增长的秘密来自于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一般性的劳动和资本都不直接产生经济增加值。个人劳动所得的薪资,会计上是在企业所得税前列支,国内会计法和税法等还对国内企业对职工工资提出总额要求,以防止企业滥发工资福利;而同样属于生产要素的资本红利或利得,则在企业所得税税后支取,同时对个人获得的红利征收红利税(个税),对企业获得的红利则除用于再生产可免征企业所得税,用于非生产用途的也征收企业所得税。

  目前,国内红利税有两个问题值得考虑。一是个人与企业的红利税税负不公平,即企业存在免征红利税条款,且税率为单一税率,而个人则要计征10%-20%的红利税;一是个人等红利税存在双重计征之虞,即如果把资本红利看做是资本收益和资本的使用成本,那么资本收益或使用成本,不仅作为企业利润征收了一次企业所得税,而且企业向其股东分派红利时,又征了一次税。

  完善红利税,除把个人红利税纳入个税逐渐实行综合计征外,可适度实现红利税在企业所得税前列支。如此一来,既可激励企业增加向股民发放红利之积极性,又有助于公平税负;同时,加快开征遗产税等财产税,缓解社会成员的起点不平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