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11岁男孩被毒蛇咬危在旦夕 网友接力送血清

2012年09月12日10:33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言莹 王亦菲 任准希
原标题 [甘肃11岁男孩被毒蛇咬伤危在旦夕 网络-现实 上海-兰州 爱心接力护送救命血清]
杨先生得知此事后,借助微博力量并多方联系拿到了血清。 肖允 现场图片
杨先生得知此事后,借助微博力量并多方联系拿到了血清。 肖允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言莹 王亦菲 实习生 任准希 王思

  一个甘肃兰州11岁男孩被毒蛇咬伤,急需救命血清,一条微博发出,立即牵动了兰州和上海两地的爱心,从网友到青浦的赛伦公司,到浦东警方,到航空公司,一场争分夺秒的爱心接力就此拉开……经过约12小时的爱心接力,兰州医院为被毒蛇咬伤的孩子彭雪嘉注射了宝贵的血清。

  8点33分

  “兰州没有蛇毒血清,怎么办”

  兰州网友“李娟0517”在昨天早上8点33分焦急地发出了一条救命微博:“甘肃皋兰县11岁男孩彭雪嘉,周末随村上一放羊人上山,被毒蛇咬伤,送到兰州陆军总院、兰大二院等医院不予接收,最后被兰州三爱堂医院接收了,可是今天医院也让孩子出院,因为没有蛇毒血清药品。怎么办?兰州根本没有蛇毒血清。请广大博友想办法!”

  10点54分

  上海“小兰州”伸援手

  这场争分夺秒的爱心接力展开,要追溯到昨天上午10点54分。

  网名为“小兰州”的杨先生是兰州人,工作在浦东,当时看到这条微博,就立即转发微博,并且向朋友求助。

  而他不知道,此时,血清其实已经准备好了。10点左右,上海赛伦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大区负责人黄海滨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医院(兰州三爱堂医院)药剂科主任的电话,得知“有一个兰州小朋友被蝮蛇咬伤,但兰州找不到此类血清,希望从上海调运”。原来,抗蛇毒血清为国内独家生产的特效抢救制品,全国只有这一家公司生产。

  11点19分,兰州方面公布说血清已经找到,但同时求助:药厂在上海青浦区,怎么送到兰州呢?

  获悉这条消息,杨先生赶紧查询航班信息得知,昨天有两班航班从浦东机场飞往兰州,分别为15点50分和16点05分。杨先生立即联系好朋友、正在青浦的马先生。他这样计划:“马先生去药厂拿好血清,送到浦东给我,我再坐磁悬浮去机场,让航班上工作人员帮忙带到兰州。”

  同时,兰州方面传来消息,通过微博的转发,辗转找到了15点50分东航航班的机长张大虎,他也是兰州老乡。

  12点14分,杨先生联系上了机长张大虎。不过,他又碰到了一道难题。“我14点20分要进场,最多等你到14点30分,赶在这之前血清要送到!”张大虎说。这意味着,血清要从青浦到浦东机场只剩2小时16分钟了。

  12点31分

  浦东交警参与爱心接力

  早一分钟拿到血清,就能早一点救到孩子。杨先生将实情告诉马先生,马先生非常爽快,嘱咐自己的司机刘芳全拿到血清后直接开到浦东机场。

  12点左右,马先生联系上赛伦公司。

  就在“小兰州”杨先生四处联系的时候,12时31分,他的好友将微博转发并@警民直通车-浦东。

  从微博中,浦东警方看出了事情的大概:兰州11岁男孩被毒蛇咬伤,急需血清救命。现在血清已经购买妥当,司机正从青浦赶往浦东机场,希望搭乘最近一班飞兰州航班,救回孩子一命。不过,由于青浦前往浦东机场路途不短,“小兰州”杨先生十分担心会因此错过航班。

  浦东警方立即联系杨先生本人,并获得了护送血清的司机信息,杨先生将在浦东机场与其会合。

  仅仅10分钟时间,浦东警方已经与交警指挥平台和机场公安取得联系,并派出一辆警车在进入浦东地界的徐浦大桥上南路匝道口等候。

  13点

  警车开道飞奔向机场

  下午1点多,司机刘芳全开车抵达,快速顺利地拿上血清。根据兰州医院方面的要求,黄海滨准备了一支零售价287元的抗蝮蛇血清。黄海滨和工作人员亲手打包,为了保证血清处于2-8℃冷藏,他们用泡沫盒存放,并放进了3个冰袋。从将血清取出到打包完成交给刘芳全,还不到5分钟。刚踏出赛伦公司,手机就响了。原来,是浦东警方对行车路线进行了商议。

  13点09分,刘芳全的车到达青浦赵巷地区。此时,浦东交通畅通,交警已开辟通道,并呼吁途经车辆注意避让。

  直接将车开往浦东机场可能比较耗费时间,所以一开始,刘芳全设计的路线是开车从青浦赵巷前往龙阳路,然后搭乘磁悬浮列车到浦东机场。“我们当时查看了即时路况,发现浦东道路并不拥堵,再加上警车开道,应该说开车更加方便,也更加快捷。”浦东警方说。于是,他们立即将这个想法与刘芳全进行了沟通,立刻调整了路线。

  13点39分,刘芳全驾车抵达了徐浦大桥上南路匝道口,顺利与在此等候许久的浦东交警顺利接头,朝机场方向飞奔。

  14点38分

  血清顺利交给机长

  获悉“小兰州”杨先生网上求助信息后,机场公安也立刻行动起来。13点43分,机场公安开道车8490警车已在外环工作区下匝道口等候,护送血清前往浦东机场T1航站楼。

  由于担心血清在通过安检时会遇到问题,上海浦东机场候机楼派出所民警同时与机场集团协调,协商运输血清的相关事宜。

  14点许,运送抗毒血清的车辆进入浦东机场区域,血清随后交到杨先生手中。之后,机场警方接过浦东警方的接力棒,在机场候机楼派出所姚副支队长的护送下,血清顺利送至浦东机场T1候机楼。

  14点38分,血清在民警和杨先生的护送下,顺利交到了机长张大虎手中。随后,血清顺利通过安检,被送上飞机,等待起飞。

  18点25分

  抵达兰州、送往医院

  晚上6点25分许,“救命航班”提早抵达了兰州机场。在把血清交到等候许久的兰州机场警方手中后,东方航空公司机长张大虎舒了口气:“终于能放松下,希望血清能赶得上救孩子。”作为一个甘肃人,张大虎一路上都在心里默默为这个年幼的老乡祈祷。

  其实,昨天中午,公司同事碰巧在微博上看到了这条求助微博,马上想到了下午就要飞兰州的张大虎。他马上把这个事情记在了心上,并立刻向公司汇报,询问是否可以帮忙运送血清。“巧的是,这时候,兰州方面和‘小兰州’杨先生都通过不同途径也联系了我。”三方一拍即合。在得到公司允许后,张大虎与“小兰州”杨先生约定,2点在浦东机场T1航站楼碰头。“公司方面特意派了一辆车,将我提前送到航站楼,交接血清。”此外,东方航空公司还特意提早了上客时间,并将该航班列为重点保障航班,确保15点30分航班准时起飞。

  飞机起飞后,护送血清的任务就转交给了航班乘务长。因为血清需要在2℃-8℃下存放,乘务长在药箱内放了一些冰块,然后放入储物柜内。

  18点39分,出了机场的张大虎将血清完整地交到了兰州当地警方及前来接应人手中。“其实也不是多大的事情,如果因为我的一点力量,能救一条人命,这是我的荣幸。”张大虎说得很简单。

  兰州情况

  14:30 了解到救命血清到达兰州的具体时间后,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派出警力,配合到机场取回救命血清。同时,机场公安开通爱心绿色通道,并安排公安负责医院周边秩序维护。

  18:39 机长将血清交到工作人员手中,2名民警迅速驾驶警车直奔兰州三爱堂医院。沿途出入口直接放行,开辟绿色通道,临时交通管制。甘肃交通广播现场直播路况,提醒驾驶员朋友注意让行,保证护送血清的车辆一路畅通。60多公里的路程,仅用41分钟。

  19:20救命血清及时送到三爱堂医院

  19:22血清送到了患者家属手中

  20:02为彭雪嘉注射血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