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新财富家族传承之惑 大时代的推动力

2012年09月27日16:43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大时代的推动力

  | 吴晓波(著名财经作家)

  在中国的历史上,不同时期发展出了不同类型的财富家族。

  农业革命时期,产生了以占有土地为财富标志的地主;洋务运动客观上刺激了中国民族工业的发展,依靠工商业实现财富积累的工商业家族随之出现。若以新中国成立为分割点,我们可以将这两个阶段的财富家族冠以“旧”的标签。

  新中国成立后,具体说来,是在1956年后的20余年里,无产阶级专政的大旗使得财富家族不断被消解甚至销声匿迹。直到1978年后,有那么一拨人商业意识觉醒,抓住了改革开放的发展契机,完成原始积累。一批新财富家族迅速崛起,引人瞩目。他们中间,家族民营企业占到了绝大多数。

  虽然新财富家族还在延续着工业革命时期的财富积累模式,但与洋务运动后出现的工商业家族有很大的相似性,其身上体现的时代烙印十分明显。

  早期的中国,包括洋务运动时期,一直是独立的帝国,与西方文明没有太多交集;如今,全球化趋势明显,新财富家族的全球化意识随之凸显,开始相信普世的价值观。这一点,在“90后”企业家以及从事与互联网相关产业的企业家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这种区别,不能用财富的多少来量化,而在于“脑袋”本身。

  另外,新、旧财富家族对社会产生的影响也有所不同。甲午战争后至1930年这30余年间,以张謇、卢作孚、范旭东等为代表的财富掌门人,对社会进步的推动力表现得十分突出。如今的中国,中产阶级大量涌现,成为“橄榄形”社会形态的中坚部分。由于受到政府及国有资本的影响,他们虽被边缘化,个人作用不再那么明显,进步性却很强——他们创办的企业,正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他们不再像旧财富家族那样,在聚集财富之后就退回到自己的小宗族社会中,添置大量土地和房产,而是选择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如创造更多社会财富、解决就业问题,进而为社会的稳定与进步提供支持;他们中的知识分子,已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是目前中国民主化进程中的核心力量……

  从这个意义上说,新财富家族面临的传承问题,不仅关系到企业自身的持续发展,更关系到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传承。这不是一个阶层或一个领域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整个国家民族前途的大课题。传什么、怎么传、传向哪,都值得探讨。

  这种探讨,或许对新财富家族自身的壮大、中国工商业的发展及社会结构的演变起不到决定性作用,毕竟,很多结论不是我们讨论出来的,而是自然发展的过程,历史会给出答案。但作为学者、作为媒体,我们既然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应该通过讨论将它定义好了提出来,以史为鉴,告诉大家未来10余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其发展的可能性。

  凡家族企业,都希望打造“百年老店”、“千年家族”,但家族企业的传承远不是单纯将企业扔给二代那么简单。除了实体交接,传统的传承亦十分关键。

  所谓传统,从字面上拆解开来,是为“传”和“统”的结合体。“传”是传承,从一代传到二代再到三代,需要时间;“统”是道统,即某个群体在传承过程中形成的统一价值观体系,在古代表现为礼义廉耻等儒家道统。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的新财富家族尚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传统”,其传承和道统都还十分脆弱、单薄。说脆弱,是因为刚传到第二代;说单薄,是因为中国儒家道统的血脉发展到现在却不能交接,而中国的历史文化背景及官商大环境又不利于西方价值观的生存,二者共同作用,直接导致新财富家族的价值观体系混乱。我认为,这是新财富家族传承过程中面临的最大困境。

  当然,人的观念形成是一个渐变的过程。我乐观地认为,随着接班一代的逐渐成长,中国新财富阶层的基因库会慢慢转变,并在未来10到20年内形成完整的价值观体系。除非中国再次发生大的财富断裂,否则,新财富家族的传承不可能存在决定性失败。

  细节方面的困难却无法避免。

  我曾接触过这样一家企业,父亲是做印染的,靠多年打拼成为全国印染业的佼佼者,但儿子没兴趣接班,自己开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从父亲的角度来看,印染企业的传承变得十分尴尬,但在客观上,接班者的这种产业转型其实是很好的现象。有些传承是直接接手父辈留下来的企业,有些传承因为产业变动带来转型,还有些传承可能遇到技术进步带来的升级。它是生生不息的一个过程,但哪种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新财富家族自身的价值,尚不可一概而论。

  另外就是传承的方式。有些企业更强调家族责任感,更重视对家族后代中管理人才的培养,也更乐于强化家族文化的传承;另一些企业则更多地看到家族企业在管理上的弊端,倾向于引进职业经理人,家族成员只是以企业董事的形式存在。这两种传承方式,哪种才更适合新财富家族的发展?社会上众说纷纭。在我看来,它们之间并没有主流或非主流之分,关键是哪一种更适合自己。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间点,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重要关口。第一,中国正经历政治体制改革,社会正在转型;第二,整个产业结构正面临工业化革命向信息化革命的转变;第三,新财富家族自身面临换代。几件大事同时在这个历史时期上演,大家会觉得很混乱,甚至恐惧,但这就是所谓的大时代,特别让人兴奋。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还涉及整个中国社会的重构方向。

  第一种可能性是,国家资本和权贵资本重新掌控国家命脉,挤压民间资本。企业家若一味想着如何依附权贵勾兑财富、保护财富,或者选择移民、转移资产以躲避动荡,社会进步的动力便会衰竭,进入到一个新的资本轮回。第二种可能性是民间资本崛起,国有资本逐渐从行业中退出,更多权利回归民间。

  中国究竟会走哪一条路?目前还没有任何数据、事实可以作为支撑。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社会未来的走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橄榄形”中间的那部分群体,也就是新财富家族。而关键中的关键,是新财富家族的继承者们。他们是否能跳脱对家族代代繁衍、世世昌盛的狭隘关注,更多地帮助国家解决就业问题,更多地关注产品质量、食品安全,对自己、对消费者、对社会多一些责任?他们能否突破恐惧,从容应对中国工商业环境的大面积变化、不稳定状态,真正做到“智者无惧”?这两个问题,是我们应着力思考的。也只有解决了这两个问题,新财富家族才能当之无愧地成为这个时代的推动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