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八旬“非遗”传承人24年保护畲歌不言悔

2012年10月01日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霞浦10月1日电 题:八旬“非遗”传承人24年保护畲歌不言悔

  作者 李松

  80岁的钟昌尧最近心老悬着:经过近4年收集整理,一本300多万字的畲族歌言集等着出版,却苦于没有经费。

  钟昌尧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小说歌的传承人。1932年,他出生于畲族小说歌发源地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溪南镇白露坑村。清末民初,村里出了首创畲族小说歌的“畲族歌王”钟学吉,白露坑由此声名远播。

  在白露坑村里,很多人家都藏有自己的歌本,平时上山砍柴,下田耕作,都会扯开喉咙练上几嗓子;年轻人聚会,谈情说爱,更少不了以歌传情。到了畲家节庆日,各地畲歌能手还会齐聚村中,对歌、盘歌。

  中新社记者近日走进钟昌尧家,正逢钟老正在帮朋友修改手抄歌本。“高山击水流落前,看见潭底鱼串磊,壬戌葵亥海大水,九州路头会着妹……”他边改边哼唱了起来。

  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钟昌尧一直致力于畲族歌言的搜集、整理与传承。1981年退休后,钟昌尧回到家乡,却发现畲家年轻人连“畲话”都不会讲,更不用说唱畲歌了。

  “抢救失散民间的畲歌,刻不容缓。”1989年,57岁的钟昌尧开始自费搜集整理畲族歌言。自此24年间,他跋山涉水,走村串寨,一本一本搜集失散的畲族歌言,逐字逐句整理各地的畲歌。

  1991年寒冬,钟昌尧听说霞浦县盐田乡兰头村一户人家歌本很多,随即赶了过去,但遭到主人的拒绝。“人家不肯借,没办法,当晚我就留宿他家,通宵加班,抄下了5000多字。”

  这家主人为钟昌尧的执着所感动,第二天终于借了三本歌本给他。钟昌尧如获至宝,回到家连抄5天,搜集到1000多首畲歌。

  拿起一本破旧不堪的手抄歌本,有些字迹已无法辨认。钟昌尧说,许多畲歌都是“残本”,只能凭借儿时记忆或走访一些老者,才能补充完整。

  搜集的畲歌越来越多,钟昌尧发现,光有歌可没人唱,还是不能传承畲歌。

  “只有畲家的孩子们爱唱了,畲歌才能代代相传。”2003年始,钟老在白露坑小学当起了义务“老师”,每周坚持到小学上一节课,教孩子们唱畲歌。

  “可孩子们刚学会唱畲歌,又到外地上中学或外出打工了,畲歌的传承仍面临青黄不接。”钟昌尧有些无奈地说。为此,他已决定在村中创办“畲歌传习所”,以更好地教授、传承畲歌。

  24年来,钟昌尧把每月的大部分退休金都用于畲歌的搜集整理和传承,现在家里还负债1万多元人民币,但他不后悔。“只要我还能走,就要继续从事畲歌的搜集整理和传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