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总统候选人“对决”经济议题

2012年10月04日17: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美国丹佛10月3日电(记者蒋旭峰 葛相文 王丰丰)在这个选民高度关注经济议题的大选年,问鼎白宫需要赢得经济议题上的“高分”。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3日晚在科罗拉多州丹佛市丹佛大学举行首场总统辩论,双方围绕各自的经济政策和“美国人是否比四年前过得更好”展开激辩,力图向选民描绘出美国经济复苏的最佳路径。

  罗姆尼攻势凌厉

  在当晚的辩论中,罗姆尼从始至终都采取了攻势。罗姆尼猛烈抨击奥巴马执政近四年来经济政绩不佳,导致美国普通民众收入下滑、食品和油价上涨,美国联邦政府每个财年的财政赤字均超过1万亿美元。

  作为对民主党阵营攻击罗姆尼的经济政策缺乏细节的回应,罗姆尼当晚强调他有在未来四年帮助美国创造1200万就业岗位的五点计划,包括发展油气等传统能源产业,加强民众技能培训,签订新的国际贸易协定,削减联邦政府财政赤字,降低税率以刺激工商业发展等。

  与民主党提倡发挥大政府的作用不同,罗姆尼阵营提倡低税收、弱监管、小政府的自由放任式的资本主义经济模式。罗姆尼攻击奥巴马政府给绿色能源行业提供900亿美元各类补贴的做法是过度干预市场机制,罗姆尼强调私人企业是创造就业的主力军,他主张以降低税率的方式来扶持中小企业,并主张废除金融监管改革法案。

  由于受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福利支出增加等因素影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高攀,目前美国公共债务总额已超过16万亿美元。罗姆尼当晚多次批评奥巴马没有兑现将美国财政赤字减半的承诺,而是在任内将美国的财政赤字大幅增加。

  奥巴马捍卫政绩

  奥巴马则在辩论中为自己的经济政绩强力辩护,声称他从小布什总统手中接过了美国经济的“烂摊子”,如今美国经济已经在“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之后恢复增长,美国私人部门已经开始持续创造就业岗位。

  针对两党争辩的美国经济“是否比四年前更好”,前总统克林顿近期强调用“相对论”的角度来看问题,毕竟奥巴马上任之初,美国经济处在“自由落体”式的衰退之中,在奥巴马入主白宫的2009年1月,美国就业岗位锐减74.1万个,奥巴马已经帮助美国经济扭转颓势。在一系列救市和刺激经济的政策帮助下,从2010年3月起,美国就业市场开始企稳,至今私营部门已连续30个月新增就业岗位,共计创造了约460万个就业机会。

  罗姆尼提议将美国个人收入所得税率再降低20%,奥巴马指责这一政策倾向于富人利益,罗姆尼的大规模减税和增加军费开支的主张将使得美国财政赤字激增,加重中产阶级负担,罗姆尼的经济政策是小布什经济政策的延续,无法帮助美国经济强劲复苏。

  民众关注经济

  与记者交流的多位美国选民表示,高失业率、收入增长缓慢在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心态,他们的生活质量在过去四年间并无显著提高,经济是他们最关心的话题。美国皮尤研究中心近期发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当前美国中产阶级数量比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减少,个人收入和家庭资产也相应缩水。

  来自艾奥瓦州的美国选民卡罗尔·沃尔夫告诉记者,作为一名78岁的老年选民,她最关心白宫主人能否保证老年群体享受的医保和社会保险等福利不要缩水,她对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保罗·瑞安此前提出的较为激进的医疗保健计划改革方案感到担心。

  美国楼市在次贷危机后经历了多年的筑底过程,受益于美国经济基本面逐渐改善、房贷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等因素支撑,美国楼市在今年初出现回暖迹象,但是丹佛等城市的楼市仍处在“半速复苏”状态。以新房销售量为例,今年7月美国新房销售量按年率计算为37.3万套,虽然达到两年多来的高点,但仍为市场健康水平70万套的一半。

  丹佛市市长迈克尔·汉考克告诉新华社记者,在丹佛市,虽然当地经济较四年前已有改善,但失业率仍高达8%,市区普通独栋住宅的销售均价约为20万美元,虽然近期房价回升,但是房价仅为美国楼市泡沫破裂前的一半。在丹佛市所在的科罗拉多州,8月份失业率为8.2%,略高于全美8.1%的平均水平。

  专家把脉

  美国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埃德温·杜鲁门告诉新华社记者,奥巴马上任之初,美国经济如临深渊,虽然目前美国经济复苏速度不够强劲,但从就业等指标来看,美国经济前景比奥巴马上任之初已有起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级经济学家孙涛告诉记者,观察美国经济在过去四年间的表现要换个角度,不要只看美国人有没有过得更好,更要看如果没有奥巴马的经济政策,美国经济会不会变得更糟;无论谁在这个时候当总统,恐怕都难以立刻把美国经济拉回到2007年前的境况去;过去几年的美国经济政策避免了经济大幅下滑和失业率继续上升,也避免了更为严重的全球负面外溢,尽管从中期看,这些政策可能留下了潜在通胀压力、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加剧等新病根。

  专家强调,美国经济当前主要的问题是有效需求不足,企业不愿扩大投资。无论是谁在今年当选美国总统,都要面对美国经济基本面的这些难题,美国经济恐将延续低速增长局面,政府减少开支的举措可能冲击短期内的经济增长,如何权衡控制高债务和促进短期增长之间的关系也将是白宫主人难以回避的经济难题。

  作者:蒋旭峰 葛相文 王丰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