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甘肃九成“不达标”校车仍疾驶路上

2012年10月19日0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甘肃九成“不达标”校车仍疾驶路上]
  “甘肃省目前有校车1733辆,其中符合安全标准的校车149辆,仅占一成,不符合校车标准的校车1584辆。”10月11日,甘肃教育厅向国家校车安全督查组汇报全省的校车情况,披露的数据令人揪心。

  据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介绍,目前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共有336.7万人,其中就近入学的220.8万人,寄宿学生82.7万人,乘坐公交车上学的29.03万人,乘坐校车的8.2万人;幼儿园共有42.49万人,有4.62万幼儿乘坐校车。而与此相对应的是,全省义务教育学校的校车仅有1200余辆,幼儿园校车不到500辆。这其中,属于学校自备校车的有400辆左右,其余校车均为社会服务者提供。

  据了解,近一年来甘肃曾采用三种模式推动校车安全。一是“河东模式”,地处陇东的庆阳等地加大政府投入力度,购买专供欧美市场、安全性能优良的专用校车,成立校车运营公司,专门用于接送学生上下学。二是河西地区采用的“河西模式”,武威、张掖等市通过政府补贴运营单位车辆的方式,由各县(区)运输公司统一安排所属车辆开通周末接送班车,采取周末错时放假等形式接送农村寄宿制学校中小学生。三是学校自备校车,部分中小学校和一些民办幼儿园,由学校自主购买校车,自行聘用驾驶员,配备学生照管人员,主要用于在上下学时段和周末接送学生乘车。

  有制度保障、有切实可行的措施,但是至今仍有九成“不达标”校车上路行驶,校车离驶入“安全地带”仍有较长的路要走。对此,王嘉毅坦诚,“许多工作不够深入,还存在很多问题,加强校车安全管理的协调机制的步伐缓慢。”

  据了解,虽然建立了校车安全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但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并不顺畅,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格局尚未形成,部分市(州)尚未制定校车使用许可和校车驾驶人审批管理的具体规定,一些地方尚未根据当地学校分布、需要校车服务的学生人数和道路交通状况等,制定符合实际的校车服务方案、过渡期交通安全方案。

  按照甘肃省教育厅的调查,目前校车的最大安全隐患仍是“幼儿园校车”。许多民办幼儿园为吸引生源普遍购置配备了校车,但这些校车数量大、隐患多、多数不达标。

  据悉,目前甘肃省正在建立“以县为主”的校车使用许可制度、校车驾驶人员审批制度、运营公司校车服务管理制度、校车运营单位服务责任书制度等四项制度,切实规范学生接送车辆运行秩序。(记者康劲)

  作者:康劲 (来源:工人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