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博士向动物贩子买3只猫头鹰放生 林业局称违法

2012年10月20日04:0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原标题 [花300元向动物贩子买下三只猫头鹰放生 这个华工博士生违法了?]
花300元向动物贩子买下三只猫头鹰放生 这个华工博士生违法了?
昨日,朱杰(右)将小猫头鹰交给广州市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
林业部门表示,猫头鹰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买它会涉嫌犯“收购野生动物”罪
林业部门表示,猫头鹰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买它会涉嫌犯“收购野生动物”罪

  要拯救野生动物,正确做法是向当地林业部门举报

  新快报记者 冯仕妍 文/图

  掏净腰包解救野生猫头鹰,悉心照料了几天才知道可能犯了法。上周日,华工大博士生朱杰去阳西沙扒湾旅游时遇上野生动物贩子,为免三只猫头鹰落入餐盘,他和同伴花了300元将其买下。放生了两只大的之后,昨日,朱杰将剩下的一只小猫头鹰交给了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但该局工作人员表示,以任何理由收购野生动物的行为都属于违法行为,其实朱杰的做法已经触犯法律。

  300元救下三只猫头鹰

  昨天,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2010级博士生朱杰拎着鸟笼,带“新朋友”小猫头鹰到院子透透气,小家伙圆圆的眼珠子炯炯有神。记者用笔头轻轻敲动笼子,小猫头鹰反应很大,拍打着翅膀活蹦乱跳。

  朱杰说,这只猫头鹰差点成了盘中餐。

  上周日,他和实验室的师友到阳西县沙扒镇月亮湾旅游,在餐厅吃早餐时遇上一个老人在兜售野生鸟。朱杰和同班的泰国留学生金河坡凑前一看,几十只鸟动弹不得,其中有三只猫头鹰引起了他们注意。

  “其他鸟都在扑腾,就那三只猫头鹰非常安静,看起来很可怜。”于是他们用口袋里仅剩下的200元向老人买下了两只稍大的猫头鹰,同行的李老师也出了100元买下那只小的。怕猫头鹰再次被捕住,师生们把它们带回了广州。星期一晚上,他们在校内的小树林里放生了两只稍大的猫头鹰,“小的那只太弱了,想交给主管部门来处理”。

  私购野生动物属违法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向市林业部门反映情况,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迅速行动,派员到华工大接应小猫头鹰。

  林业局工作人员从朱杰手中接过了小猫头鹰,并开具广东省野生动物及其产品接收专用收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只小猫头鹰正式名称叫鸺鹠,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猫头鹰其中一种。工作人员表示,将带它到位于天河龙洞的广东省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先对它进行体况检查,待一段时间观察后,若体况良好将会在郊外放生”。

  不过,林业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按照野生动物保护法,朱杰购买并收留这只小鸺鹠的做法其实已经构成非法收购。“因为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规定,不得以任何理由收购野生动物。”该工作人员说,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在当地进行举报,由相关部门来处理。

  争议

  除了当场买下拯救别无他法?

  对于“好心做了违法事”,朱杰感到很委屈。他认为,如果当时不是立刻买下这些猫头鹰,“它们可能就被吞下肚子里了”。同学金河坡补充说,“要不是当时找不到取款机,他恨不得将贩子手中的野生动物全部买下”。

  对于朱杰的“救鹰行动”,有市民表示“虽然违法但能理解”。市民郭先生说,看着野生动物即将被屠宰,情急之下将它们买下是最快捷可行的救命办法,相关部门应设定可行的办法,鼓励和支持市民保护野生动物。同时,有读者希望相关部门能加强对虐待动物的管理,“对这类情况多加惩处”。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声明,该局的24小时热线是020-83830000。可直接向森林公安举报,电话020-83128037,020-81369521。

  链接

  “让候鸟飞”保护野生动物在行动

  新快报讯由多家媒体和公益人士共同发起的“让候鸟飞”大型活动正在行动中。昨日,活动负责人邓飞告诉记者,该活动将制作一份候鸟迁徙受阻的地图,介绍其所面临的困境,发起倡导“不买鸟、不杀鸟”,并帮助杀鸟严重的地方政府探索替代的经济发展方式,下周将出炉具体的行动计划书。食品行业研究人士指出,野生动物的营养成分并不比圈养动物更丰富,“野生动物身上反而往往携带着病菌,可能传染给人类,人将其吃下很可能得不偿失”。邓飞说,保护野生动物最关键的一环就是消除买方市场,建议由公务员带头不吃野生动物,让野生动物买卖的市场逐渐消失。

  法律条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禁止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需要出售、收购、利用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的,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第二十三条规定,运输、携带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出县境的,必须经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野生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其授权的单位批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