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美国大选 > 美国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大选第3场辩论:合作理应是中美关系发展主流

2012年10月23日22:1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美国总统候选人第三场辩论:合作理应是中美关系发展主流]
  人民网10月23日电(记者 温宪) 当地时间10月22日,美国两党总统候选人就外交政策问题举行了最后一场大选辩论。在论及中国问题时,除了一些指责中国的陈词滥调外,人们也听到了两党总统候选人均表示美国可与中国成为伙伴,可与中国进行合作的声音。

  在美国国内政治历史上,大选年中虽也有涉华话题,但像今年这样在两党总统候选人辩论中专设辩题实为仅见。这从一个方面说明,在当今世界中,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对华关系在美国外交全局中占有重要位置。

  正在发展成为“利益共同体”的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也是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如何看待和处理中美关系,确是向处于大选年中的美国政治家们提出的一道课题。

  然而,人们遗憾地看到,争相对华显示强硬立场的政治算计遮盖了理性与客观的国际视野,中美关系在一次次“中国话题”的歪曲与误导中受到伤害。在刚刚结束的这场辩论中,有参辩者又在拿对华轮胎案说事,称此案为美国创造了多少就业机会,却偏偏不提因此案使得多少美国消费者利益受损;有参辩者再称上任第一天就将中国定为所谓“汇率操纵国”,姑不论其竟如此顽固置事实于不顾,早有论者指出,其信誓旦旦之举从法理而言纯属荒诞;有参辩者屡屡指责中国不按规则做事,令美国失去工作机会,此等言论除再显霸道外,无疑仍在蛊惑和误导选民;有参辩者扬言美国在亚太地区诸般显示力量的动作,就是让中国感到压力,似乎一语泄露了天机,又称美国军费比其它10个军费大国包括中国加起来还要多,这倒是说了实话,但又令人顿感美国此前一味指责中国军费之荒谬。

  事实上,在美国大选进程中,早有明眼人对两党总统候选人拿中国说事的政治伎俩极表不屑,也对其伤害中美关系大局的短视行为予以严辞批判。

  无论此次美国大选结果如何,中美关系的处理都需要战略层面的新视角和新思维,其基本判断便是,在中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40年后的今天,在中国几代领导人和美国历届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在两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下,中美关系已从原来的相互隔绝、对立,发展到现在的利益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不断加深。历史事实早已证明,中美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合作理应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主流。

  在刚刚结束的这场辩论中,人们也听到了参辩者说中国“不愿战争”、“不愿看到保护主义”等相对客观的表述。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中国不仅有利于中美两国人民,也是在为整个世界的发展做贡献。在中美关系这一重要问题上,中国决心打破历史上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必然走向对抗的所谓“定律”,走出一条和平相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之路。然而,一个巴掌拍不响,在此重大问题上,需要中美双方相互尊重,不断拓展合作,增进共识、管控分歧。这是一个需要胆略应对的大格局。相较之下,那些被美国国内政治绑架的作秀伎俩确实显得格外猥劣。

  作者:温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