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经济发展立体大战略综述

2012年11月06日16:23
来源:天山网
原标题 [布局新疆 踏实发展——新疆经济发展立体大战略综述]
资料图:和什托洛盖煤田
资料图:和什托洛盖煤田
随着“疆电东送”的逐步实施,新疆哈密电网建设也全面展开,以“疆电东送”750哈密变电站为中心,在戈壁大漠间架起了一条条连接内地的“电力高速公路”。蔡增乐摄
  随着“疆电东送”的逐步实施,新疆哈密电网建设也全面展开,以“疆电东送”750哈密变电站为中心,在戈壁大漠间架起了一条条连接内地的“电力高速公路”。蔡增乐摄

  资源开发取得突出进展

  在促进新疆整体经济根基的资源开发层面,新疆党委政府在两年的时间内力求质的突破。

  经过两年地质勘查,新疆地矿局在塔城地区发现一超大型整装煤田和什托洛盖煤田,这是是继准东煤田、三塘湖煤田后,新疆发现的第三个超大型整装煤田。其预测储量达810亿吨,适合机械化开采。这为新疆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和新型工业化实施提供了重要资源保障。中国石油集团物理勘探有限责任公司塔里木物探处247队勘探、分析,确定在新疆阿克苏温宿县博孜地区蕴藏丰富的油气资源,预测资源量天然气4000多亿立方,石油储量在4000多万吨。这次的重大发现将为“新疆大庆”的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新疆最大有色金属矿30万吨铜锌矿正式投产。卡特里西铜锌矿位于东昆仑主峰以北的中高山地带,目前是南疆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的有色金属矿,探明铜、锌金属储量23万吨。这一项目的建设将为上千人解决就业难题。而若羌县坡北铜镍矿普查项目也勘察出镍资源储量128万吨,金属总资源量达156万吨,预计将带来近500亿元的价值。坡北铜镍矿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铜镍矿生产基地。这些资源数据无疑将为新疆的未来发展贡献可观的经济支撑。

  在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层面,新疆亦成果不俗。2010年新疆与西北电网联网工程投运以来,新疆风电装机容量每年增长约50%。据预测,新疆九大风区可开发风电总装机容量在8000万千瓦以上,相当于4.5个三峡水电站(182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截至2012年9月底,新疆并网风电装机容量190.7万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8.3%。在能源越来越成为发展的重中之重的时代,新疆对于新能源的利用开发走出了良好的探索之路,这将为我国的能源格局留下极大的想象空间。

  尽管能源与矿产是新疆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新疆并未因此而使得经济过于偏重能源。2012年前8个月,新疆非石油工业增加值历史上首次超过石油工业,产业结构实现了均衡发展。这种结构改变了石油工业的波动对自治区工业的影响,包括国际石油价格波动,运行会更加平稳,抗风险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