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十八大 > 十八大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疆经济发展立体大战略综述

2012年11月06日16:23
来源:天山网
原标题 [布局新疆 踏实发展——新疆经济发展立体大战略综述]
资料图:新源县开展送医药卫生下乡村
资料图:新源县开展送医药卫生下乡村

  民生与环保落到实处

  经济的发展最终是为了提高民众的生活水平与幸福指数。因此,民生建设才是发展的最终基点,也是政绩考核的关键点。与之相关的是,环保与生存环境息息相关,是影响幸福指数的关键指标之一。新疆作为资源大区,固然需要以资源资助其他地区的经济发展,但因为资源挖掘所带来的生态环境的损失不容忽视,因此必须严肃对待。

  近两年来,新疆党委政府在财政投入上精打细算而又追求实效。新疆从2010年开始连续3年实施“民生建设年”,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连续两年超过全疆生产总值的增幅。用于民生建设的财政支出大幅上扬,2010年占一般预算支出71%,2011年占一般预算支出73.2%。预算的提高与对于相关民生项目的分配无疑实质性地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

  城镇医保参保和农牧区新农合参合人数达1656万人,城镇基本医疗保险覆盖90%以上人群,新农合参合率稳定在99.7%。这对于之前因为各种原因未能享受医保的人,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福音。医疗保障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民众的幸福感,消除他们消费投资的后顾之忧,为促进新疆内需做出简介贡献。

  卫生援疆“十二五”专项规划总投入46亿元,已落实资金22.89亿元。全疆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7%,住院费补助比例提高到72.4%,农村重大疾病医疗保障试点全面展开。这样庞大的覆盖面意味着福利分配这一全国瞩目的二次分配的公平性,其实际效果有利于提升人民的向心力和对经济与社会政策的集体认同感,有利于诸多执政措施的进一步推进与协调,也给更多利民项目扩展了施政空间。

  两年来,新疆共投入就业资金78亿元,城镇实现新增就业109.9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其中2011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58.29万人,为十年来最多;城镇登记失业率3.22%,为十年来最低。共解决18.8万名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基本解决了2009年底前7.5万名未就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问题。这将在很大程度上化解因为失业引起的负面的社会心态,意味着更多人民的生活回归正轨,有利于社会的长治久安和进一步协调稳定发展。

  此外,在生态环保层面,两年来,新疆各地坚持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开发建设,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污染减排取得显著成效,以倒逼机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仅2011年就关停和搬迁污染企业493家。重点区域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控制,水环境质量明显提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这不仅促进了人民生活环境的质量提升,也为农业与旅游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