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车管所开到家门口 每年让群众少跑60万公里(组图)

2012年11月13日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北京车管所开到家门口 每年让群众少跑60万公里(组图)]
北京发放M段车牌,车牌的科技含量提高,防伪能力更强。
北京发放M段车牌,车牌的科技含量提高,防伪能力更强。
北京车管所开到家门口 每年让群众少跑60万公里
北京车管所开到家门口 每年让群众少跑60万公里
北京车管所开到家门口 每年让群众少跑60万公里
北京车管所开到家门口 每年让群众少跑60万公里
北京车管所开到家门口 每年让群众少跑60万公里

  如何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一是让办理车管业务的网点,能够像银行网点一样多,让市民出门不远就能办理车务手续;二是能不能借助信息化手段,拓宽我们的服务渠道,使群众更多地通过网络、打电话办一些业务,少跑路。

  2007年宋海燕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当时车管所对于未来工作的设想。

  宋海燕:现任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副所长,五年前任车管所政秘科科长

  感言·5年间

  科技创新让车主少跑路

  便利 每年让群众少跑60万公里

  北京晨报:五年来,北京市的机动车有了突飞猛进的增长,车管业务也必然发生很大的变化,2007年时的车管业务的状况如何?5年过去了,市民办理车管业务有什么变化?

  宋海燕:那时车管业务对于市民来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服务网点少。车管总所外加7个分所,以及若干远郊车管站,而且办理的业务范围也相对较少,市民想要办理的车管业务有限。另一方面就是科技应用还不发达,群众必须到车管所当面办理,还不够方便。

  现在除了车管所外,所有车管站的业务范围都扩大了,如今连4S店、检测场都可以办理相应的车务手续,比如有人买了新车,不用必须到车管所办理验车上牌手续了,在一些汽车交易市场、4S店可以当场提车,验车、上牌一条龙服务。另一方面就是网络应用越来越多,从网上选牌号,到预约办业务、补换驾驶证,现在群众都可以通过网上操作完成,家门都不用出。

  五年来,我们增设网点的计划已经实现,服务便捷的效果也已经显现。建立“车管”+“邮局”强强联手服务模式,提供现场办理、速递到家、电话预约3种服务方式,目前全市44处邮政车管服务网点已为1万余名群众办理了车管业务。此外,“流动车管所”上门服务,今年以来深入650家单位、社区和农村,办理手续1.2万件,减少群众跑路60多万公里,打造了群众“家门口的车管所”。通过这些服务上的变化,还起到了缓解交通拥堵的作用。

  服务 连推130项便民服务措施

  北京晨报:五年来,车管所通过增设网点,利用科技实现硬件上的提升,车管所还靠什么应对车务手续业务激增,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宋海燕:五年前,我在政秘科工作,收集群众的意见,提出相应的建议是我的工作。当时我们车管所党委就有一个设想:如何能够更好地服务群众,一是让办理车管业务的网点,能够像银行网点一样多,让市民出门不远就能办理车务手续;二是能不能借助信息化手段,拓宽我们的服务渠道,使群众更多地通过网络、打电话办一些业务,少跑路。为了实现这个设想,我们费了一番心思,单凭增建网点不现实,选址建设投入太大,于是我们想办法,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拓展多种服务模式,在已有的检测场等单位挖潜,今年又陆续开发邮局等网点。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固定服务网点107处、流动服务站326家,8处汽车4S店聚集地、7家新车检测场实现了新车检验上牌一站式服务,在全市形成了网格化的车管服务网络,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市民群众就近办理车务手续。

  应对车务手续业务激增,我们靠的是理念之变,在狠抓便民服务、拓展服务网点、严格源头监管、兑现服务承诺的背后,体现的是我们转变工作理念,坚持寓管理于服务,在服务中实现管理,不断巩固和深化“管理到位,服务到家”的工作理念。我们通过各种手段,连续推出130多项受到欢迎的便民服务措施。

  未来科技手段丰富服务内容

  北京晨报:最近车管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12122热线电话可以满足群众对于车务手续咨询的需要,现场、电话、网络多种方式都可以办理车务手续,对于未来的车管服务,车管服务还有什么设想?

  宋海燕:随着公安科技信息化的不断发展,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公安信息化运用。鉴于现在手机功能的不断丰富,在去年成功推出短信主动告知服务的基础上,我们决定进一步深入挖潜,在远程服务上做文章,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今年我们推动了8家4S店进行一站式的发牌工作,现在正在对上述模式进行进一步的论证和研究,在解决上述工作中的部分技术和政策问题后,我们将对上述发牌模式进行大范围的推广。我想将来可能在北京的许多4S店就能直接办理上牌手续,避免前往车管所办公点的麻烦。

  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坚持以“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不断推出便民利民举措,坚持为民服务的五年;是我们不断加强执法规范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人性化,锐意进取的五年;是我们狠抓便民服务、拓展服务网点、严格源头监管,不断兑现服务承诺的五年。

  数据

  516万辆

  2007年初,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290万辆,驾驶人保有量425万人。截至2012年9月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516万辆,驾驶人保有量732万人。

  1000多万件

  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车辆管理所,共有376名民警,每年承办各类车务手续1000多万件,检验机动车300多万辆,考试驾驶人240多万人次。

  11万

  在原有网上选号等4项服务基础上,开通了网上办理3项驾驶证业务。今年以来网站浏览量达200万次,答复群众邮件2000件,11万群众在网上选取了号牌,10万群众在网上提交了体检证明。

  165起

  2011年5月在车管所成立了“涉牌违法整治打击办公室”。迄今共查获165起涉牌、涉证违法案件,查扣嫌疑车154辆,收缴伪造的号牌121面。 (来源:北京晨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