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随笔:巴西假期多 企业负担重

2012年11月20日12:5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随笔:巴西假期多 企业负担重]
  新华网里约热内卢1月19日电(记者 杨立民)11月本来应该是各行各业抓紧冲刺、争取完成和超额完成全年业绩目标的关键时间,但今年巴西却在11月遇上一个长达6天的超长假期,让许多企业苦不堪言。

  今年巴西的法定假日“共和国日”是11月15日星期四,另一个法定假日“黑人觉醒日”是11月20日星期二。因此,从上周四到本周二,本来假期就多的巴西又过了一个“黄金周”。

  按照巴西法定假日的惯例,假日赶在周末不补休,赶在星期二或者星期四,各单位可自行决定星期一和星期五是否放假。许多单位为了不折腾,遇到这种情况都“搭桥”放假,特别是政府部门和学校。

  巴西不仅有8天的全国性联邦法定假日,大部分州和市还有自己的法定假日。比如,里约热内卢州有4天州立法定假日,里约热内卢市有3天市立法定假日。所以,在巴西出差办事需要事先了解所去城市是否放假,以免去了吃闭门羹。

  作为全国经济和金融中心的圣保罗市,州立和市立法定假日共有3天。今年去掉两个赶上周末的联邦假日,加上7天“搭桥”假,圣保罗市的人可以休假16天。除此之外,每个劳动者每年还有30天的带薪休假。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么多假期必然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据巴西著名智库瓦加斯基金会经济学家的估算,2012年,巴西国民经济仅因法定假日付出的代价就高达1730亿雷亚尔(约合865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4%。如果加上“搭桥”的假期,实际经济损失更大。

  假期多虽然促进了旅游业的增长,但是对商业、特别是工业的负面影响非常大。为了减少损失,避免机器和生产线停止运行,很多企业只能支付加班费给假期工作的工人,从而增加了生产成本。

  巴西最大报纸《圣保罗报》19日发表社论,呼吁巴西学习中国和美国的经验进行改革,适当减少假期,用调休的办法把假期和周末连在一起,假日赶上周末则给予补休。社论说,这样改革的好处不仅取消了“搭桥”假,而且可以使每年的假期天数保持一致,这对经济发展和劳动者都有利。

  对习惯了利用“搭桥”长假去海滩度假的巴西人来说,进行假日改革肯定不得人心。但是《圣保罗报》指出,在巴西经济长期增长缓慢的形势下,假日改革“将有助于加快国家的发展”。

  作者:杨立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