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5人轿车内开空调取暖 因一氧化碳中毒身亡

2012年12月28日14:12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徐超
原标题 [低温纪录被连续刷新 车主多开空调取暖]

  低温纪录被连续刷新 车主多开空调取暖 外地5人因此被“毒”死 记者进行四组实验发现—— 封闭车库开空调=自杀

  连日低温袭扰,不少车主习惯将车内空调开到最大,暖风呼呼扑面。但近日有报道,上海一汽修店内,5人因在封闭空间内使用汽车空调取暖,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死亡。

  悲剧令不少市民为之一惊:汽车空调还能产生致命的气体?

  昨日,记者通过实验发现,停在室外环境或行驶中,使用空调不会产生危险,但在地库、封闭车库等环境下,关车窗用空调,无异于自杀。

  新闻内存车里睡觉五人殒命

  据媒体报道,12月22日,上海一汽车维修店内,老板一家三口及两名学徒被发现死亡,警方初步调查为一氧化碳中毒。从现场勘查情况来看,密闭门店内有一辆汽车,车钥匙呈开启状态,且电瓶的电能已耗尽。

  消息一出,不少驾车市民都连称后怕。家住亚运村的何女士,每天下午都要开车接孩子。有时到得早,她就在学校附近的一处地下车库等上半小时。“空调肯定开到最大,但没想到会产生一氧化碳?”

  记者随机采访10名老司机,他们均认为,汽车空调产生的一氧化碳浓度一般不会产生致命危险。针对不少司机的疑虑,记者近日选用一辆日系轿车进行实验。

  实验说话

  使用便携式一氧化碳测试仪,分别测试正常行驶、户外停车、地库停车、封闭车库停车这四种环境下,汽车空调产生的一氧化碳浓度。

  根据国家规定,封闭空间内停留八小时的平均一氧化碳极限浓度为50ppm(单位百万分比)。

  记者在测试过程中由于要拍照记录,在封闭车库环节立即就感到呼吸不畅以及胸闷。

  专业解读封闭空间下 内外循环都易酿祸

  根据国家标准中的解释,记者实验环境中的150ppm的一氧化碳,足以使人产生头痛、恶心的症状,最终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开空调时肯定要开发动机,如果燃料燃烧不充分,尾气中肯定会有一氧化碳。”回龙观汽配城内从事汽车空调维修的赵海称,在封闭环境之下空调运转时,无论是内外循环,都很容易把无法散发到大环境当中的一氧化碳重新吸入到车厢之内。特别是在封闭车库这类空间之内,容易造成中毒。

  “夏天制冷同样不能在封闭环境里,一定要留出空间。”赵海说。

  链接

  近年封闭车库里连酿祸

  2012年8月,湖南岳阳一小区密闭的车库内,一对男女死在汽车内,疑开空调导致一氧化碳中毒。

  2011年8月,上海市松江区,一对年轻的情侣被发现死于密闭的车库内,旁边白色轿车的发动机仍在轰鸣,车上开着空调。急救人员怀疑他们是死于废气中毒。

  2007年,黄冈市某单位内,一位司机关闭车库大门,开着空调在车内睡觉,结果因一氧化碳中毒不幸身亡。

  多知道点

  发现头晕恶心赶紧通风

  一氧化碳是种剧毒气体,会侵入红细胞当中影响人体供氧,中毒者轻则头晕目眩,重则窒息死亡。

  当人们意识到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为时已晚。因为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最先受到麻痹损害,使人无法实现有目的的自主运动。

  所以,一氧化碳中毒者往往无法进行有效的自救。

  如果发现有一氧化碳中毒迹象,应该迅速让患者脱离中毒环境,抬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解开领扣,保持呼吸畅通。如果症状严重,需要立即送到医院。

  文/记者徐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