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大办“天价”少年国学班引争议 4天学费4800

2013年01月10日04:55
来源:新华网-现代快报
原标题 [南大开办“天价”国学班引争议]

  4天课程,收费2000至4800元,学习《论语》《弟子规》《三字经》,作为家长,你愿意掏这笔钱让孩子上国学班么?近日,有网友在“西祠胡同”吐槽,声称目前南京大学开设的国学教育培训班收费价格惊人。部分家长和学者则认为,国学教育不要寄希望于速成式培训,要让孩子从生活中体验国学的魅力。

  4天国学班2000至4800元

  网友“夜殊影”最近有点烦,“最近接到南京大学《国学智慧与未来领袖》亲子教育讲座的邀约,于是上网查了一下,一看课程价格很吃惊,这不是在‘拼爹’吗?”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登录南京大学国学教育中心,发现有关国学教育的培训班有11种。其中网友提到的“国学智慧与未来领袖”位列其中。这些课程共计4天,主要面向8-16岁的青少年,4天内,学生们要学习《论语》精讲、《弟子规》、《孝经》,此外,还有温习晨读、口才演讲、学习总结等环节。

  “从2月1号开始上课,基本上午全文诵读和老师讲解,下午也有诵读,会穿插集体互动活动,让孩子们加强记忆和理解。”记者致电南大国学教育研究中心,一位姓王的老师如此介绍。

  4天里,学生们每天得从上午8:30学到下午5:10,中午也在培训班用餐,全程学费4800元,报名费200元,“如果放弃增值项目,学费2000左右吧。”王老师说,目前少儿班已有20多个家长报名。

  最初是应企业家需求办班

  4天收费2000至4800元,如此高价是如何制定出来的?在招生简章中,记者看到,增值项目中还有一张送给家长的价值980元的听课券、300元的南大少儿国学精美服装一套、280元纪念册一本以及价值1000元的高尔夫训练指导半天,同时赠送高尔夫球杆一支和高尔夫球一盒。但如果放弃这些增值项目,学费也需2000元左右。

  昨天,南大哲学系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培训机构为南大国学教育中心主办。“此前也办过企业家国学班,后来一些企业家希望能给孩子提供好的国学教育,于是我们打算用寒暑假办少儿班。古人讲究‘诗书礼乐艺’,高尔夫也是‘艺’的一种。”这位负责人说,最初为应企业家的需求办班,但现在也接受社会各界报名。

  这位负责人介绍,少儿国学班是今年寒假首次尝试的,也会为学员们提供国学服,让他们在诵读经典的同时,接受国学礼仪的熏陶。

  各方观点

  市民 4天能让孩子学到什么?

  市民倪亚林的儿子今年读小学6年级,说起有些速成意味的“国学班”,她一脸讶异。“什么?就4天,4天学习能给孩子带来什么改变么?对于孩子来说,国学的经典恐怕要从生活中不知不觉地掌握,要有生活基础,否则难以理解。”

  “‘国学智慧’说穿了只是一个庸俗化的手段、一种工具主义。” 南京市民俞香顺有一个5岁大的女儿,虽然自己是知名高校文学博士出身,但对于各种包装起来的“国学”,他开门见山地表示反感。

  “我不反对‘国学’,但现在的‘国学’就是个筐,是个商业噱头,什么都往里装。而中国传统文学中的一些精髓,比如重视人伦、重视“慎独”、重视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这些都体现不够。”

  俞香顺认为,理想的“国学”教育应该是与日常生活、日常教育融成一片的,不是依靠“培训班”实现的。

  “这些课程应该说还是不错的。遗憾的是,这种东西在我们的教育中无法‘日常化’。”

  学者 学国学也要从当代中学

  东大高教所所长仲伟俊则表示,对国学的学习,不能仅仅局限在几本书当中,还要与时俱进。“学国学既要从传统学,也要从当代中学。”他举例说,经典典籍中,讲究绝对地孝顺长辈,但是这不符合当代的价值观,“现在的孩子也有自己的尊严,如果绝对服从父母意志,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也是与当代的教育理念相违背的。”

  今年俞香顺女儿已5岁,这样一些孩子,已能摇头晃脑背诵《三字经》,但俞香顺不以为然,“我不会刻意去‘教’的。作为家长,我奉行‘身教’重于‘言传’的原则。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让她主动跟我学。”

  @微调查

  你会让孩子去学

  这些“精品课程”吗

  精品课程

  国学智慧与卓越领导高级研修班

  国学智慧与未来领袖少儿班(招生中)

  国学智慧与艺术品鉴赏研修班(招生中)

  国学智慧与政商领导高级研修班(正在筹备)

  国学智慧总裁高级研修班(正在筹备)

  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高级研修班(正在筹备)

  国学智慧与商道高级研修班(正在筹备)

  经营管理与国学智慧总裁高级研修班(正在筹备)

  国学智慧与商学高级研修班(正在筹备)

  国学智慧与儒道佛文化体验高级研修班(正在筹备)

  国学智慧董事长高级研修班(正在筹备)

  现代快报记者 朱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