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律师:有偿代购火车票系于市场行为 不是黄牛党

2013年01月18日08:11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铭泽
原标题 [有偿代购火车票=黄牛? 律师:“劳务费”系市场行为]
  东方网记者王铭泽1月18日报道:随着火车票“网购”和“团购”的普及,今年多地铁路部门表示不再开设“春运大卖场”。而网络订购的预售期优势,让一些无法满足团体票条件却又不懂上网的外来务工者成了比较尴尬的群体。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沪上部分务工者习惯于找人代购,有人还出5-10元不等的委托费。而就在日前,广东佛山一对夫妻因收费代购火车票被拘,理由是非法倒票,引来舆论一片哗然。那么,代购代刷行为是否就等同于倒票?

  沪上外来务工者也有人寻代购

  上海今年春运首趟临客发出时,年近五旬的务工者老黄告诉记者:“你看,我都这么大年纪了,怎么会在网上买票,最后在工友的介绍下,托工地边上一家小店的老板帮订的票,给了他10块钱辛苦费。”据介绍,老黄是成都郊区人,来上海打工已有四年多,前几年都没回家过年,因为买票实在太难,有一年在连着七八天到“春运大卖场”排队,都没买到。现在的话,“网上买票挺好的,十分方便,但我们因为不会,只好找人帮忙,工地上好多人都是出点钱让边上小店的老板帮订的,但也不是人人都能买到的。”老黄说,今年跟他一起来上海的一个同乡就没有买到票,还在为想回家想办法。

  实际上,为了帮助外来务工者订购火车票,今年铁路上海站已跟东方社区信息苑合作,务工者可以到遍布上海各个社区的信息苑网点免费寻求帮助。不过,跟老黄和他同行的伙伴都表示,因为平时不看新闻,不知道这个情况,也不清楚信息苑的网点在哪,所以,他们觉得:“这个小店挺方便的,出个十来块钱也没什么,或者跟老板熟的,请抽根烟也可以。不是有句话嘛,天大地大,回家最大。”

  律师:实名代购系委托购买

  外来务工者老黄们所遇到的情况,其实在我国各个城市都有上演,而帮他们收费上网买票的小店或许也不止一家,至少广东佛山就有。那么,这样的行为到底该怎样定性,是不是违法呢?

  上海市新文汇律师事务所主任富敏荣向记者表示,公安部门打击倒卖票证行为是出于维护铁路春运秩序考虑,有法可依也有利于广大老百姓回家过年,但广东佛山小夫妻收费代购火车票被拘他觉得值得商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