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节前购票进入“最后战役” 大学生帮农民工抢票

2013年01月21日08:1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叶松亭
原标题 [节前购票进入“最后战役” 大学生志愿抢票帮农民工回家]
  东方网1月21日消息:昨日,随着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预售期延伸至2月8日小年夜,2013年春运节前抢购火车票进入“最后的战役”。与此同时,已被热议2天的“抢票软件风波”也有新进展,最新版本“猎豹春运抢票版”依旧可用,但较老版本取消了部分功能。

  此外,网上关于“抢票”话题的讨论也开始不局限于软件本身。有网友认为,对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来说,抢票门槛越抬越高,有资源的热心人士今后应设法帮助这些人网购车票。

  新猎豹取消部分功能

  下午2点半,记者再度打开猎豹浏览器时,意外发现19日下载的老版本猎豹已无法登录12306网站,即便随后根据微博网友们分享的经验右击浏览器图标并修改“属性”,但登录12306网站后,此前诸多可以帮助节省时间和操作的智能功能也不复存在,使用猎豹与IE浏览器操作已无明显区别。随后,记者在猎豹官方微博中看到,下午1点,“面对重重压力,工程师们再次加班更新,猎豹春运抢票版已更新至最新版,网民安装可正常抢票”,根据提示,记者下载了最新版本浏览器并再次安装订票助手后看到,“5秒自动刷票”功能与提示“可以抢票鸟”的音乐还在,“自动提交订单”功能已被取消。尽管不如之前“犀利”,可依旧好用,下午3点网购2月8日上海至阜阳车票的过程中,记者不到2分钟就买到一张软座票。

  为啥老版本猎豹不能用了?此前,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朱建生接受央视采访表示,频繁自动刷新、查询、提交订单的抢票软件消耗了大量网站资源,因此,有网友认为此系12306网站屏蔽部分抢票软件。然而,据媒体报道,金山公司已否认抢票软件被工信部正式下达通知“叫停”,仅表示不停推出新版本是由于12306网站内部设计不停变动,专版插件需与网站匹配,所以中间存在空档期。

  网友呼吁“抢票也要正能量”

  节前火车票去向逐渐确定,人们关注的焦点开始转向“抢票,这么做公平么?”

  正如网友“梅子村里一笑然”所说,“抢票插件,等于直接将不具备条件的农民工拒之门外”,网友们大多赞同回家过年的权利人人都该有,但公平不能靠自律不用抢票软件维系。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其实名微博中调侃,如果将责任推给抢票软件,“以后是否民航局禁止用‘去哪儿’买票、交通部禁止用导航抄捷径,商务部禁止用淘宝买便宜货、教育部禁止用英语学习软件准备高考、卫生部禁止网上挂号看医生?”对此,他建议,“若要照顾民工,只有铁道部从源头做起,线上线下做分配。”

  此外,昨天一则《开车回家,俩娃塞后备箱》的新闻也打动了不少人,在青海开出租的一家7口因为没买到火车票,选择开车回老家,两个9岁小孩就塞在后备箱里。关于这条新闻的海量评论中,除了对“买票难”的无奈、对这一家人的同情,还有部分网友呼吁“抢票也要正能量”,即希望大家能适当帮助身边不会网购的外来务工人员网上买票。

  事实上,有些大学生志愿者已经开始这么做了。“今天上午,浙江工贸学院的学生志愿者们带着电脑,来到位于温州鹿城区的巨一集团,上门为企业员工网络订购返乡火车票……”日前,“人民网”的“人民电视”栏目中收录了一段由浙江电视台提供的视频。视频里,这群大学生志愿者用1个小时成功预定了15张前往南昌等地的火车票。而就在几天前,上海交大学生徐淼也做过类似的事情,在老家,他和另外22位大学生志愿者一道,连“抢”3天、每天“抢”8个多小时,帮11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买好了火车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